如血的残阳斜斜照映在江滨的石桥上,将晚风中一老一少的身影拉得很长、很长……
傍晚,凉爽的清风拂面而来,令人神清气爽,在这样美好的时光中,我照例和家人一起,到楼下的江滨大坝上散步。只是这次有些不同,平常都是爸妈带着我,这次却变成我带着我慈祥的外公了。
外公老了,年近七旬,头上的缕缕银丝好似一堆晃眼的雪,在灿烂的夕阳中格外显眼,脸上刀刻似的皱纹饱含着岁月的沧桑。
走那条小石路吧!那儿车少,我提议。去江滨石桥上逛逛吧,那儿热闹,外公说。外公已垂垂老矣,能和他相处的日子也不多了,我当然得满足外公的要求。“走,去桥上。”
我小心翼翼地挽着外公瘦弱的手臂,一步一步向桥上走去,外公步履蹒跚,走起路来颤颤巍巍,有了我这个强壮的依靠,他的脸笑得皱成了一朵花。
桥上的风景,果真不同凡响,扶着粗糙的石栏,放眼望去,火红的茶花,艳丽的夹竹桃,以及那朵朵如萤火般金黄的迎春花,随风摆动着自己柔软的身躯,清澈的江水在夕阳的渲染下犹如一块红宝石,闪着点点金光,远处山皮上的红皮黑瓦的小亭子中,似乎隐隐传出几句谈笑风生,使人忍不住想到几个字:生命的活力!
晚风伸出手,轻轻撩起外公满头如雪的银丝,他完全沉醉在这晚景之美中了。
这景象,似曾相识……
小时候,我常坐在手推车中,吵着要去外面玩耍,外公便推着我,从街头推到街尾,从桥上推到桥下的石堆上,听蛙鸣、鸟叫,看钓鱼、炊烟,那潺潺的溪边;小小的桥上,藏着多少我们祖孙俩的美好回忆!
可现在,事隔十余年,外公老了,失去了中年的活力、健康,外公全心全意看着我成长,现在,轮到我来孝敬他了!
夕阳下,一老一少相互搀扶着的身影,被拉得很长,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