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当上帝创造出两种孑然不同的生活时,这两位文学上的天才犹豫了。王维,自然而然选择了前者。
Choice1[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诗中有画,画中有诗。
是一种意境。
王维梦想中的生活,是隐居山林,悠然自在,与世无争地度过一生。闲时静下来倾听大自然的天籁,绚丽的花,嫩绿的草,竹叶在风中一阵又一阵哗啦啦啦。偶尔触景生情,将自己的感想串联成诗,谱写在时光的纸上。与世间一切的庸俗和丑恶彻底隔断,如仙人般清净。
于是,便出现了那么多描写秀丽风光的诗篇,清澈如水的心境,读来的确有一股特殊的韵味。如同细细品位一杯普洱,苦涩却又清香四溢。
这是他的选择。独善其身的选择。因为,他放弃了这个尘世。但也许,日子久了,这样的孤单和落寞会使他感到厌倦。毕竟,他不是真正的仙人。
Choice2[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放眼望去,大片大片成熟的庄稼,那是金子的颜色。农民们都禁不住笑了。
孟浩然笑了。
这是他的选择——快乐而充实地过完每一天。
看着朝阳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新的一天开始了。充满着希望的他们开始一天的劳作。犁地,锄草,浇水,呵护着可爱的小生命们成长。休息时聊聊天,讨论粮食的收成,而把那些政权上的尔虞我诈全部抛到脑后,无忧无虑。
多幸福啊。
没有了那份孤傲和清高,而多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关心,发自内心的真挚。没有虚伪,没有做作,没有机关算尽的互斗心计。互相帮助,互相扶持。独善其身又有何用?不过是一种无奈的自我安慰罢了。这样的生活,是毫无意义的。
我们所要选择和改变的,是一种对待生活的态度。
上帝看了两人的答卷,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