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天,我乘车去外婆家。假日的候车亭,人挤得满满
的。
忽然,我耳边传来一个小男孩的声音:“妈妈,等会儿上 了车,您让我投币,好吗?”
“当然可以!”这是一个女人的声音。― “哦,太棒了!”小男孩的吹呼声令我不由得转过身了、看 看这母子俩。小男孩约莫六岁,长得虎头虎脑,讨人喜爱。小 男孩的母亲眉清目秀,穿着人时。
“来,给你钱。”母亲把钱放在小男孩的手心里。 “咦,为什么只有六毛钱呢?两个人乘车要投一块钱的啊! ” “嘘一”母亲慌忙用手梧住小男孩的嘴,“傻孩子,你 投币时司机叔叔是不会去数钱的。”母亲小声地说。
“妈妈,你不老实!”小男孩大叫起来,这下,几乎整个候 车亭的人都听到了。人们开始议论幵来。有的说才儿毛钱,不 要太认真;有的说那位母亲很自私……我在心里想,没想到那 个阿姨外表这般美丽,而心灵却这样丑陋。我忍不住轻蔑地看 了她一眼。
只听小男孩又说:“妈妈,您这样做不对,老师说:‘做人 要诚实,要是失去了它,您就永远不会快乐!’”
那个阿姨露出羞愧的神情,恨不得挖个地洞钻进去。 是啊,做人就一定要做诚实的人,要不,就永远得不到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