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生命是一个钻戒,那么青春就是光彩夺目的钻石;如果生命是一朵鲜花,那么青春就是朝气蓬勃的绿叶;如果生命是春夏秋冬,那么青春正是春末初夏的一丝迷惘。
正如从“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的天真少女到“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的孤坟残冢。正如从“少年不识悉滋味”的彷徨到“江海寄余生”的豁达。人生不正是这样一步步走来的吗?
“少年听雨歌楼上”,那是静谧的,却充满了新生,也许此时雨下得十分的细,润物细无声,那是一场春雨,带来的是新生、希望和一场交响乐的小引。“红烛昏罗帐”静谧的夜,寂寞的背影,窗外的雨声,浑然天成的一幅美景。这少年是“为赋新词强说愁”,还是挫折给了他一丝的失望。“小楼一夜听春雨”,于是少年这一时期在生命中有了太多的激情与青春。
“壮年听雨客舟上”,那是一场暴雨,小舟从此逝去的江面上,雨无情的下着,雨花溅起的涟漪打在了人心上,也许此时,白娘子与许仙正在断桥相遇,也许此时英台正在哭灵。只是逆反期过后,只留下一个怅然若失的人儿,已经失去了青春的活力,于是只留下一丝成熟,于是壮年这一时期在生命中有了太多的寂静和一丝的成熟。
“去年紫陌青门,今宵雨魄云魂。”是的,生命终将逝去,人生自古谁无死。于是无数的英雄愿意一博,年轮携载着故事,造就了广博的胸怀。人生是一个人走的,正如一个“道”字,一个“首”,一个“走”,路走第一次才叫“道”,和人家一起走就不是路了。
笑傲人世是一份何等的情怀,众醉独醒是一种怎样的悲哀,悠悠的江水卷走亘古以来的萧条凄凉,汗青之上,留下了一个投河的身影,他的生命结束了,可是那爱国情怀早已传唱神州大地。对,他是死得其所的,他的生命画上了一个休止符,留在长河之中……
一转身,就度过了一年,季节从我身边擦肩而过的时候,才明白生命是一个过程,又一个年轮带着快乐、伤感或别绪离开了,我才知道春花,夏雨,秋风,冬月已经逃离了我的指尖,逃离了我的生命轨迹。我站在时间走失的街道上,田埂边,在人生的场地上怅惘。
一路向北,一路歌唱,歌唱生命中带走的一些记忆,正如叶子和叶子的絮语,热烈却是毫无声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