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弦被轻柔地拨动,奏出了一首动听的生命之歌。我站在彼岸,看着你辛勤地摆渡,欲语泪先流。但又恐你的小舟,载不动,许多愁。
风平浪静,我看着你扬起风帆,加速前进。你对我说:“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懵懂地点了点头。少年的努力获得了回报,唐玄宗如此欣赏你的才华,我怎能不为你高兴?别,千万别让贵妃为你磨砚,让力士为你穿鞋,你的政治生涯才刚刚开始。
微风卷着些许浪花,溅在你的船上,玄宗听信了谗言,渐渐地,你被冷落了。我真想提醒你,暴风雨就要来临了。
天气说变就变,狂风、暴雨一起向你扑来。小舟是经不住如此狂风暴雨的。只见你降下云帆,勇敢地站在船上,任由他暴雨倾盆,呼啸寒风,你还在掌着舵,同风雨抗争。
……
你疲惫地躺在船上,累了,痛了。我在对岸看着也很心疼。怎么会这样呢,你这么才华横溢,学富五车,怎么会……不,我想不通。我为你鸣不平,唉,岂知千丽句,不敌一谗言。你还年轻,将来的路还很漫长,该怎么走呢?我隐约为你担忧。
你疲倦地坐起来,打开酒坛,尽情畅饮。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一代诗仙就要就此陨落了吗?我知道你斗酒诗百篇,“举杯邀明月,对饮成三人”,从你的口中潇洒而出,精神百倍地在新的征程上起航。于是,无数个日日夜夜:早晨,你踏着晨曦起航,中午我和你一起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满江碧透,百舸争流;晚上,你又挥毫泼墨,佳篇如雪。
船终于到了终点,你对我说:“每个人都希望一帆风顺,但这是不可能的。人生在世有不称意的时候,你不能灰心丧气。成功没有平坦的大道,海上有无数的暗礁。你作为一个采药者,就应该披荆斩棘,得到仙草。你要到达成功的彼岸,就要做一个勇敢的弄潮儿,探得天下骊珠。”
你轻轻拨动我的心弦,指引我前行。你地一生经历将成为我精神上用之不尽的财富。你又在催我奋斗:“君不见,百舸争流越黄河;千帆竞渡跨长江,问君能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