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嵋山的口出,辉煌瑰丽,但太难遇上;金顶的佛光,纷奇异,也只能在天睛气爽的时候出现,而峨嵋山的云海,热情大方,无论酷暑严寒,只要你一迈进山区,它便温柔地将你拥抱,伴你信步登山,偕你并肩遨游。僧人告诉我,那绕树追人的是流云,要饱览峨嵋云海,最好在暴雨乍晴的早上。机会终于到了。经过一夜的雷雨洗礼,峨嵋山像刚出浴室的老人,拖着疲倦的身躯,躺进轻软的雾慢中蒙头人睡了。一大早,当我来到金顶平台上的时候,偌大的峨嵋山还没舒展眉眼,往日的千山万壑全被牛乳般的稠云包裹着,浩瀚茫茫。近在身前的金顶佛殿没在了圣洁的海市厦楼,在云雾中忽隐忽现。
此刻,假如不是理性提醒你,你一定会以为是在天上宫胭了。一阵山风吹来,徐徐拂拂,酣睡的名山开始蠕动,仿佛要掀掉身上的绒被挣扎起床。平台上原来隐约不辨的人影渐渐明朗起来,面对汹涌奔腾的云涛,人们心潮激荡,都盼望它尽快离散,好举目远眺。远处,在云天裂缺的北方,贡嘎山首先微露身影,它披着淡淡的轻纱,步履款款地走出云海。这时,游人像航海中猛然瞧见一个小岛,神情为之一振:贡嘎,贡嘎,一定是贡嘎!不会,贡嘎山距我们几百里呢!怎么不会?这如同日出,远在天涯,近在身边!贡嘎山似乎听到对它的争议,随即抓住一团飞溅的浓雾往脸上一抹,孩儿般地钻进云海里不见了,留下的依旧是席卷翻滚的云涛。然而游人们却不肯离去,试图把贡嘎作为远景照相的游客选一好位置,等待它的再度出现。
果然不出所料,贡嘎山就像和人们捉迷藏一样,转瞬间又展现出半个笑膺。拍照的人争先举起相机,可是快门尚未闪动贡嘎山一埋头又栽进云海里了。正当大伙懊恼的时候,旅行社的扬声器说,今天峨嵋山多云转晴,再过一个多小时,大小远近的山峰就要和旅客们见面了。一看表,已是上午卜一点,于是人们三人一伙、五人一团地在平台上走游燎望。云海经过一段时间的翻卷之后,似乎困乏了,聚成一簇簇的浪花,然后又慢慢汇成一泻万顷的平川向低处流淌。等它们赘缩为一条丝带在山洼悠悠徘徊时,以贡嘎山为首的大小群峰俊俏端庄地站在我们的面前,看去如列队接受检阅。又像槟相向客人们问好请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