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借鉴] 优秀写景作文:写景作文之
海潮渐渐涨了起来
从远方若隐若现的海平线上滚动而来的浪花,像无数追逐嬉戏的白天鹅,拍打着翅膀向岸边奔来,浪涛的喧腾乍听起来像是鹅群的脂噪在耳畔不停地回响。
我伫立在一株迎风摇曳的椰树的伞盖下,痴痴地凝视着那一群群雀跃欢腾的白天鹅的行踪,像一个追踪猎物的脚的猎人。可是眨眼工夫,白天鹅不见了,它们像是受到惊吓似的,没游到岸边便钻进一片林子,在我的眼前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或许你会觉到奇怪,海里哪来的林子呢?请不要大惊小怪。在祖国富饶美丽的海南岛,沿着陆地和海洋衔接的海岸线,尤其是河流人海口和曲折迁回的海湾,奇迹般地分布着一片片密密匝匝的森林。从高处俯视,就像大海姑娘天青色的衣裙上缀了一道精细美观的绦带。每逢潮水上涨,它们便沐浴在温馨的海水之中,仅仅露出一顶青翠的树冠。那奇妙的景观使人顿生无穷的幻想,仿佛以为大海深处隐藏着水族的街市,那里有鳞次栉比的房舍,有纵横交错的叶陌,也有陆地上漫山遍野的树木和森林
这海上的奇观,就是海南岛独特的植被类型红树林,人们把它称为海底森林。
一个风和日丽的南国初冬之晨,我们从海口市出发,驱车前往琼山县演丰公社的东寨港,去参观那里的一个红树林保护区。
车抵海边,潮水正在猛涨,红树林保护区所在的山尾溪,那开敞迁回的海湾被倒灌的海潮填平起来,乍看倒有点像是洪水劫后的平原,仅仅留下郁郁苍苍的树冠浮动在洪波之上。当然,这只是错觉而已。红树林并不为海水浸没所苦,反而如鱼得水,长得叶密枝繁,峥嵘可爱。有的在树间叶缝倒悬着快要成熟的英果,有的绽开着淡紫色的小花。树林之间,水波回转,横泊着几叶扁舟;浓荫深处,不时惊起几只鸥鹭,越发显得天空海阔。这绮丽的景致,不禁令人想起江南水地区的风光。
我们乘坐一艘小艇,开进了红树林的深处。陪伴着我们参观的保护区管理站副站长陈焕雄,一路上向我们介绍了红树林的种种有趣的特征。
红树林,在植物的大千世界里,可以算得上是不畏艰苦、以苦为乐的勇敢者。它们不像那些离不开沃土膏壤、经不住风吹浪打的娇花嫩草,不论是痔薄不毛的海岸、浪涛日夜冲刷的沙滩,抑或是淤泥充塞的海湾河口,红树林都能够顽强地扎下根须,繁衍生长,好像它们生来就是专门自讨苦吃的。当然,亿万年大海的波涌浪击,日日夜夜周而复始的潮涨潮落,使红树林生就了一副适应环境的特殊本领。松散的沙质和稀软的淤泥,加上风浪的击搏,植物通常是难以立足扎根的。红树林长出了密密麻麻的根系,有起支撑作用的支柱根,防止风浪的板状根,还有专司根系呼吸功能的气根。盘根错节的根系纵横交织,不仅使红树林牢固地扎根在淤泥沙滩之上,而且也有效地抵挡了浪潮的冲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