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大年三十,大年三十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坐在一起吃年夜饭。
先定下了一家人商量过后的菜,然后我和妈妈提前一天就开始置办各种食材。在家人的共同努力下,年夜饭的饭桌一共呈现了十个菜,包括八个主菜和二个配菜,如下图所示。
接下来我就重点介绍我所烧的菜,分别是炒三丝、蒸剁椒鱼头、红烧牛肉。
我最先介绍的是炒三丝。先把胡萝卜、莴笋切成细细的大概4厘米长的条状,再加上金针菇,准备好后点燃煤气灶,把锅烧热,放入油,接着把菜三丝放入锅中翻炒,炒几下倒入料酒,加适量的水,等快熟的时候放入少量的盐,再继续翻炒,直到盐融化为止,炒三丝才能出锅。
第二个菜是剁椒鱼头。先把鱼头洗干净,然后把朝天椒、大蒜、生姜等都剁碎,先将剁碎的生姜放入大盘子,然后将洗干净的鱼头放在生姜上,上面再撒上蒜泥作文,铺上朝天椒和葱,淋上生抽和少许老抽,倒入料酒,最后把它放入已经烧开水的锅中,蒸十分钟起锅,这样子吃起来辣而不腻,肉质松软鲜美。剁椒鱼头是一道烧起十分方便的菜,也是我最喜欢的一道菜。
第三个菜是红烧牛肉。先把牛肉、小青椒切丝,腌菜切块,再把牛肉用生粉、生抽、老抽、料酒、生姜、盐腌制十五分钟。烧的时候先放小青椒和腌菜,等小青椒微微有变化即可放入牛肉,翻炒几分钟就可以出锅了,否则牛肉的肉质会变老,咬起来就不是很舒服,甚至会咬不动。
接下来就是老妈上场了,她一共烧了七个菜,分别是红烧黄鱼,炒西兰花
等菜都准备好了,我们一家六个人就围坐在圆桌旁,高高兴兴地吃年夜饭了。
今年的除夕夜我觉得很有意义,因为我自己参与了年夜饭的制作过程,享受到了烧菜的快乐,看着家人吃我做的菜,我感觉非常地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