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收藏】 作文:奶奶的酸豆角之一
日暮时分,映着夕阳的余辉,一位老妇人攀上高梯,手持剪刀,利落地剪下一根根饱满,却也凹凸不平的长豆,似那长豆一般的还有老妇人脸上的道道深沟般的皱纹。
夏日炽阳在天上明晃晃的耀着,让人不禁有些头晕目眩。推开那沉重的木门,奶奶又在做酸豆角了。
奶奶一向步伐矫健,她大步走到井边打了一盆清水,将手洗了几番后,才正式开始了工作。首先,将所有的长豆延中间折开,一分为二,碧绿碧绿的豆荚,有时会蹦溅出几颗憨态可掬的豆粒,可同水洼里溅出那滚圆滚圆的水珠一般无二。接着,是在一个超级大的盆子里放上几大勺食盐,再用沸水一点一点的熔化它们,最终成了一盆盐水。随后,将盐水倒入一个专门用来密封咸菜的大坛子里,将长短大约一致,没有首尾的长豆也一点点放进去,盐水一定要漫过长豆的全部才可以。最后,就是用大砖块压在坛子的上方,奶奶说,这是为了防止长豆浮上去,如果这样的话,来年拿出来时就不好吃了。
腌制了两个季节之后,长豆大约就可以食用了。如果希望再入味一些,可以再泡上一些时日。从坛中拿出长豆后,切成一小段一小段,约莫有食指指甲的宽度即可,再放入大锅里大火快炒,可以以自己喜好增添一些红辣椒,或小撮盐、味精等,这就成了一盘绝美的下饭菜。
我听闻过有人以高山顶上的纯白的雪用以煮茶,更讲究一些的,用寒梅花蕊上的露珠泡茶。我不喜欢这样浮夸的作为,无论是出自于本心的不爱好,还是出自对于书本上的不信任,我都更愿意在灶火旁,手捧一碗热腾腾的白粥,挖一大勺奶奶的酸豆角,乐哉乐哉的看那缓缓升起的白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