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作文精选 作文:二十年后春暖花开
1989年3月26日的凌晨,诗人海子在山海关外卧轨身亡,这一事件成为了中国当代文化史上的标志性事件。有人认为,当现代工业社会最有力的象征----火车碾轧诗人的肉体,实质是功力主义摧毁了理想主义。也有人说诗人海子的离世,更标志着那个有关于诗歌的纯真年代的结束。从此,世上便没有了伟大的诗人,只有一群无病呻吟的诗歌作者。
今年是海子逝世的第20个年头,清明节前后,在海内外人士都追忆着昔日的歌星张国荣的时候,也有很多人想起了这位落寞孤寂的诗人。诗人海子的诗歌曾影响了一代青年人,海子卧轨自杀事件,也在几年间成为了文学界最为震惊,且对死因争论不休的一件事情。二十年前,也是这样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诗人海子走向了山海关外的铁轨上,匆匆的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有的人为他悲叹,有的人对他猜议,也有的人吟诵着那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幸福乐观的生活着。
生如夏花之绚烂,殉于秋叶之静美。
我能想到,在1989年3月的那个夜晚。诗人拿着一张单程的火车票,悄无声息的来到了山海关外的铁轨上。他欣然毅然的躺在了铁轨上,安静的呼吸,感受着春风与草腥味的惬意。很多人都说诗人海子死于孤独、抑郁、怀才不遇,爱情未果。我却认为海子只是以一种另他人认为的极端方式,去了另一个他所一直向往的世界。在那个世界里,会有纯净的浪漫与诗意,淡淡的稻香与春风,诗人们所敬畏的诗歌的王冠。诗人海子涅盘于理想之中,他用自己的生命写完了人生中最后的一首诗歌,而真正的诗魂正如血管里沸腾的血液,等待着迸发咆哮的那一刻。
正如朱大可先生在其《先知之门》的文章中所言,海子的死意味着,他将从诗歌艺术向行动艺术的急速飞跃。经过精心的天才策划,海子在自杀中完成了他的死亡歌谣与死亡绝唱。从15岁离开家乡怀宁县的査海生,到北大校园里的诗人海子。从中国政法大学哲学系的工作者,到山海关外的一缕青烟。诗人以其流于后世的芬芳诗篇,征服了读者,征服了不屈服于现实的生命,征服了有些人一生也看不透的黑色乌云。海子的诗歌总是那样强烈的浪漫精神,集中交现在诗人自我理想的极度张扬,以及对于庸常生存现实的深刻摒弃与蔑视。
曾经有一种说法认为海子是诗歌与理想的化身。我却认为海子其人与其诗,都是有血有肉有灵魂的精神实质。诗人海子或许可以理解为是中国的梵高,注定要做一个浴火重生的理想主义者。一个真正的理想主义者,就该直面惨淡的人生,笑看一切冷漠的白眼,还有一条不屈服于任何势力的血红色的生命。
在二十年后的今天,当今的社会里。从明天起,未必能做一个幸福的人。或许山海关外,诗人的血与白骨早已化作寒冷的北风,活着枯黄的野草。但我相信理想本身不灭,生命便真正的永存在这个世界上。其实诗人一直都活着,他活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他在用自己瘦弱的身躯,阻挡着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麻痹着我们纯净诗意般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