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宁静的夜晚,铅笔盒里的一些文具却醒了,他们一开始窃窃私语,后来声音越来越大。
橡皮小姐高傲地说:“我们橡皮家族可以把铅笔的足迹抹去,你们之中还有谁可以?”其它文具哑口无声,橡皮小姐自得极了。“橡皮小姐,你们橡皮家族可以画出一条直线或曲线吗?”尺子先生问道。这可把刚刚还自得忘形的橡皮小姐问结巴了:“我……我……”不外她马上又说:“我能,只要和铅笔一块就行了,铅笔能画出来!”“这是你们画的吗?”铅笔不兴奋地说,“这位小姐,您刚才可说铅笔画的出来,那就不是你们橡皮的功劳了!”其它铅笔也纷纷说道:“是呀,是呀!”
橡皮小姐很是气愤,她大声喊着:“我们橡皮就是厉害!谁都比不外我们!”“橡皮小姐,请您冷静一下,这里是公共场合。”钢笔被被争吵声惊醒了。橡皮小姐不但不听,还吵得更起劲了。“橡皮的长处是可以擦掉铅笔的足迹,而我们每个人都会有各自的用处。”钢笔先生说道。这时候,橡皮小姐忽然想通了每个文具都有不同的长处:如铅笔可以写出字,尺子可以画好线……她难为情地笑了笑,再也不说什么了。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我们不要由于它的长处而否定它的缺点;也不要由于它的缺点而无视它的长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