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的语文课上,老师布置一项“观察豆芽”的日记。
我一到家拿出一袋绿豆,从里面挑出品质优良的绿豆,把豆子放在一个矿泉水瓶里,绿豆静静的躺着,可是我倒下水,绿豆们可有点不安分。它压在你上面,你挤着我,可顽皮。
喝饱水的豆子又有新的变化。昨天还是一颗颗的小不点,今天就变成大块头,看起来饱胀得马上要破裂似的。甚至有些绿豆裂开一条缝隙,像圆鼓鼓的小肚子,可爱极!
第二天早晨,我匆匆忙忙的跑去阳台去看我的绿豆,豆子已经脱去身上的绿衣裳,像一个个胖小子脱去绿大衣,在水里游泳。
第三天放学回家,绿豆的芽越来越长,大概有四、五厘米长,有的像一个小姑娘扎着一条马尾辫,有的像一只只小蝌蚪正在水里游泳,还有的豆芽更像是老爷爷白花的胡须,看着豆芽们你压我、我挤你的模样,我开心的笑。
过三天,绿豆的芽已经有10厘米长,它们的叶子也变的像小鸭的脚掌,可是以前那白白胖胖的豆瓣怎么不见呢?后来查资料才知道,原来豆瓣的营养与水分被叶茎吸收,导致豆瓣变得又黑又小。
从观察绿豆的生长过程,让我感受到,观察一件事物一定要认真仔细的观察,去努力的发现气所蕴含的秘密和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