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暖了,风下摇曳的柳枝如是说。一个星期前,我在树下感叹柳条尚小,然而今天走过时却发现了满树的绿,带着些许稚嫩,和着春天的节拍。
也有很多生命没能等到这个春天,而是赶在之前,离开了,就像我的那盘竹柏,它陪伴了我一个夏天,一个秋天,一个冬天,在这个春天,它留给我的却只是那几片枯黄的叶子和相机里的几张照片。这是仅属于我个人的小小灾难,只停留在固定的时段里,过几天过几个月就忘记了。千万里之外的那场灾难,却是让很多人一辈子铭记的。因为他们失去的是至爱,生命在瞬间褪色了灰白色,接受着海水的洗礼。不禁发觉,我们与死亡,也只是咫尺之隔。时间可以把我们的青春带走,意外可以将我们的生命带走,那些属于今天的梦想,就应该在今天,小心实现。
后知后觉,又过了一个冬。无数次地设想,如果明天生命不再,那么今天是否稍显苍白,是否还琢磨着拿着彩笔,在今天的某处补上一笔。还有那么多未完成的事,今天却不停留,那么我们就该快点向前走。
看着高一的同学,又想起那年我们初入高中,也是那般有着憧憬。然而时间流逝,沉淀下来的多是成熟与回味。也曾边走边数着台阶的节数,也曾把路边的那些金森女贞看透。一冬又过,他们似乎又长得高了一点。
当年不肯嫁春风,无端却被秋风误。就这样,所谓的人生的一道坎儿愈来愈近了。高三的我们没有时间再去思前想后,而我却忍不住地问自己,再过一个冬,我们会在哪里,能否呆在向往的大学的图书馆的某个角落,细细地回味着这段旧时光?
不止一次奢望着时间能够停留,仿佛这样就可以有资格懈怠,75天,对于小学生来说,可能只是一个稍长的暑假,而我们,却要在这时间里整装待发。高三的生活,经历过,不说也知道其中的滋味,这感觉超越一切描摹与想象。
一冬又过,秒针还在滴答滴答。催促着我们不要逗留,要继续前进,直到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