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老师讲过,点构成线,线构成面,面可以形成我们特殊视角的任何物体,借用古语,也就是说:“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凡事皆有因果,皆有始末,或许那只是你不经意间埋下的细微的一小点。是呀,“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炽焚。”或许你会觉得是危言耸听,但事实确实如斯。
有个故事说,为了防止黄患,黄河边的农夫们筑起了长堤。一天,有个老农无意偶尔发现蚂蚁窝一下子猛增了许多。蚂蚁窝毕竟会不会影响长堤的安全呢?老农要回村去讲演,路上遇见了他的儿子。儿子听了不认为然说:偌坚固的长堤,还害怕几只小小蚂蚁吗?拉老农一起下田了。当天晚优势雨交加,黄河里的水猛涨起来,开始呼啸的河水从蚂蚁窝渗入渗出出来,继而喷射,终于堤决人淹。这就告诉我们,往往我们最不屑的小事,可以泛起最意想不到的后果,甚至会决定我们整个人生。
细节影响品质,细节体现品位,细节彰显差异,细节决定成败。作为学生时代的我们,学会注重细节,学会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这将会使我们的糊口更加出色,同心专心渴想伟大、追求伟大,伟大却了无踪影;甘于清淡,当真做好每个细节,伟大却不期而至。让我们一起体验细节的魅力,体验水到渠成后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