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想起把车轮做成圆形者定是非凡智慧超群之人,为人类在地球上行走加快了速度,真可谓功不可没啊!
古代的举子进京赶考,大凡是徒步而行。花费几个月时间风雨兼程,翻山越岭,亭子歇息、驿站安住,最终行程数千里到达京城。这期间发生许多类似聊斋的故事,被后人传为佳话。
大户人家的千金结婚,乘坐的则是轿子。四人或八人大轿随着唢呐声吹吹打打走一步晃三晃;走两步摇三摇。如果相距太远,一两天时间走不到婆家,又要住驿站,就会闹出像《上错花轿嫁对郎》中的笑话,成就了两对美满婚姻,这只是电视剧情节的安排。事实上,这样的姑娘结婚真的要经历路途颠簸,受不少罪吧。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杨贵妃吃的荔枝是千里马日夜兼程运来的鲜果子。古时,三千里加急报军情,也是千里马的功劳,这是当时速度最快的交通工具。
儿时的我见过前面一个木制的轮子,后面两根长长直直的木棍当车把,车把前有一个不大的车厢,是木板做成的,可以盛放东西。人们手握木棍推车前行。也见过大马车,一个大大的车厢,两边是木板竖着挡住人或物不掉下来,前后是空的。这样的大车至少要用四头牛或者马骡来拉。车本身就很重,再放上东西或者坐上几个人,在土路上行走,很艰难的。尤其是刚下过雨的泥路上车辙很深,寸步难行。晴天时,几匹马拉车速度快,一溜烟奔跑,后面扬起漫天尘沙,伴着夕阳落下。
爷爷曾多少次推车小木车,步行三四十公里远的地方做买卖,就为了换一两斤小米给家人吃。为了来县城给我看病,母亲和邻家叔叔抱着我步行15公里到县医院,诊断打针抓药,再步行回去。
我曾体会到步行的辛苦。在我12岁那年,我随上师范的大姐到火车站看火车,然后住在二姐和几个准备参加高考同学合租的房子里。两天后我想回家。二姐忙着上课没时间送我。在她们都去上课时,我独自朝着家的方向出发了。早上,空气清新,阳光温暖,路旁鸟鸣,两旁的田野绿绒如茵。我看着这边,望望那边,舒心惬意。开始走得很快,渐渐地,步子就慢了下来,没心思看路边的风景。只想停下来休息会。可路上行人很少,偶尔有拉架子车的人从我旁边经过,就想如果能载我一段路该多好啊。然而,我不敢和任何人说话,更不敢说我去那里。只是感觉腿脚如灌了铅般的沉,抬起落下都吃力。
日头越升越高,好在路两旁杨柳成荫,才不至于太热。那时,骑自行车的人都少,更没看到公交车的影子,可能那时还没通公交车吧。看到赶马车的老汉扬鞭催马,拉了一车货物,急着赶路。那匹马被抽了一鞭,速度加快,车子飞奔前行。一会儿功夫把我瞥了好远。
这15公里的路让我一步步丈量,从旭日东升到日偏西南用了6小时左右。母亲见到我惊奇地问:“谁送你回来的?”我回答:“自己走的。”看着母亲,我只想哭,但我忍住了。母亲抱着我,帮我柔柔腿脚。坐在凳子上的我再也不想动弹。这次的行走让我的腿足足肿疼了一周时间。现在想想还挺自豪的,这可能是我今生徒步最远的距离吧。
我家买第一辆自行车是永久牌的,时间应该是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又买了一辆飞鸽牌的大链盒的,都是28型的。我小学四年级学骑自行车,还够不到上面座。学骑车时也是在春节,让哥哥教我,哥哥嫌我笨,不肯教。我说你教我一次,我给你5毛钱。结果是钱给了哥哥,他却也没教会我。还是我自己在打麦场上,一次次地练习,最终学会了骑自行车。
儿时的我见到过当时相亲的男女。通常是男子骑一辆自行车去媒人约好的地方等候,这男子戴一顶蓝色帽子,穿一件中山转,故意在胸兜里插上一支钢笔。手腕上露出闪闪发亮的手表。女子戴一条红色围巾,穿一件的良的卡衣裳。结婚时,家里能有“三转加一响”就已经是很好的条件了,这自行车就是其中的一件,还有手表、缝纫机和收音机。
时光的年轮转到20xx年,交通工具也在不断演变和更新。先是大型自行车,演变成小型的。这几年家家户户都买了电动车。人的收入逐年增加,私家车越来越多。上街买东西,也不想走路,而是驾车前行,既温暖又快捷。年前这几天,大街上每天都堵车。
交通工具速度最快的要数飞机。这飞机的出现更是把世界变小了,成了一个村的公民,几个小时的时间就可以到地球那一边。去年这个时候,我们去云南旅游,搭乘的就是民航飞机。2个多小时的时间,就从新郑机场飞至昆明机场了。在飞机上可以免费想用食物和饮料,真的是一种高级享受和人生不同体验呢。
因为营养过剩,许多人为了锻炼身体,又买起了赛车。既可以锻炼身体,也可以欣赏路边风景,更有环保的好处,是现代许多人的首选。
衣食住行是人们生活必不可少的。衣食住行可以折射出时代变迁。时间如水日夜奔流,伴随而来的是时代的进步,科技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精神境界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