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眨眼军训结束了,过程中的酸甜苦辣也就这么落下帷幕。离别时才发现我是多么地不舍,耳边还回荡着那整齐洪亮的口号声,脑海里还浮现着教官训练我们时的情景。心中的千言万语离别时化为了“教官,再见!”在我口中吐出,滑过脸颊的泪水充满了不舍与感激。我怀着对军营的不舍与对教官的感激踏上了归途。
军训期中,我认识了知趣相投的同学们,认识了看起来很威严实际很风趣的教官们,回想起来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
心目中的军训是充满教官的训斥;心目中的军训是紧张与艰苦的合奏曲;心目中的军训更是无常地响起那集合的口哨音,还有那瓢泼大雨下的大集合、严训练;心目中的军训生活成百上千次地浮现在我的脑海,闪现在我的眼前。但我还是满怀欣喜与自信心拥抱了我向往已久的军训生活。我满怀信心地开始了真正的训练,这也是我第一次与军人接触。军训第一天,教官首先叫我们站军姿十分钟。十分钟,在平常是一个很短的时间,可那时,烈日当头,十分钟在我们眼里简直是漫长的冬季。炎热的太阳火辣辣地炙烤着大地,脚后跟并拢,双脚成60度,挺胸收腹,双眼平视前方,汗水从每一个毛孔中争先恐后地挤出来。时间一长,脚底发麻,腿抽筋,腰板痛,头冒汗,我真想坐下马上“罢工”,但,有多少人是在暴日下站着倒下去的,又有多少人是在教官的扶助下到旁边休息的,要知道军训本来就是磨练我们的意志,锻炼我们的身体,那么,为什么要放弃呢?想到这,我咬咬牙关,挺了过去。咸咸的汗水流进嘴里,下意识地舔舔,竟分不清是苦还是咸。我们的双肩酸痛,双腿麻木让我们真正地体会到苦和累。
教官一遍遍耐心的指导代替了严厉的训斥,训练场上不但有我们整齐的步伐,也有我们阵阵洪亮的口号声,更有我们那嘹亮的军营歌曲。军训不但培养人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而且能磨练人的坚强意志。在军训中,很苦、很累,但这是一种人生体验,战胜自我,锻炼意志的最佳良机。但我们不需抱怨它的苦难,它的辛苦和劳累,它是在磨练我们像树一样坚挺向上,不屈不挠的意志。它带给了我们一个尊严,一种力量,一种不向任何权势卑躬的品质。正所谓人生苦短,年轻时吃点苦,受点累算什么。俗语说:“不经历风雨,何以见彩虹;没有一份寒彻骨,哪来梅花扑鼻香。”它教会了我们怎样去面对今后的挫折。
灿烂明媚的阳光,映照在每个人的脸上。为期五天的军训,在不知不觉中结束了,然而它却给予我们甚多。那整齐有序的步伐,那昂头挺胸的气魄,那嘹亮恢弘的口号,无一不在展示我们训练的成果。是的,短短的五天军训,教会我们的恐怕不只是那稍息立正的军式训练,更多的,是它让我们接受了一次意志的沐浴,精神的洗礼。回想起这些日子,我感慨良多:“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出苦寒来”是军训的体会。“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是军训的结果。军训的感悟是需要用心去体会的,它教会了我们对别人的关爱,它加深了我们理解保卫祖国的责任,它告诉了我们面对困难应有的态度。我们不再是娇滴滴的孩子,不再是好哭的小姑娘,面对高峰,我们必须要自己去搭造阶梯;遇到山崖,我们必须要自己去连结绳索。我们的命运在自己的手中,只是看是否要去牢牢把握!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也应该印满一条自己脚步的路,即使那条路到处布满了荆棘,即使那条路每一步都是那样的泥泞、那样的坎坷,也得让自己去踩、去踏、去摸索、去前进!我想那样的路才是真实、无比坚固的路,决无半点虚假伪装之意。
军训,真的让我学会的很多,懂得了很多,收获了很多。这些天中的点点滴滴,都会成为我最美好、最难忘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