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响应国家提出的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到国外开展国内短缺、国民经济发展急需的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山东院在总局指示下,深入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他们远离都市、告别家庭,来到陌生的异国他乡,一切从零开始。往往人最深的恐惧来自未知,但对于他们,挑战也源自未知。在纳米比亚,他们面对烈日酷暑、蚊虫叮咬;在莫桑比克,他们摸着石头过河,遭受疟疾、过敏等疾病困扰;在玻利维亚,他们在近乎垂直的陡峭雪山上负重攀爬;在南苏丹,他们经历了枪林弹雨在身边擦过;在巴基斯坦,海拔高地形切割强烈,全程徒步行进,为不耽误进度,背着帐篷就是家......任风吹雨打,任荆棘丛生,任风餐露宿,任严寒酷暑,他们始终坚定信念、顽强敬业,全力以赴、保质保量地出色完成各项任务。
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化地质人。
自xx年开始,至今十余年,山东院成功打开了国外市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就要不畏艰难、不怕牺牲,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有一个运动员,特别可爱,相信很多人都对她的表情包记忆犹新......对,她就是我们里约奥运会,女子一百米的季军傅园慧。有人说,我们只是觉得傅园慧在镜头面前那样很搞笑嘛,她有什么了不起吗?对,她很了不起,很多时候我们为什么会为傅园慧这样的表达点赞,因为面对镜头,面对众目睽睽,她让我们看到一种可能性,就是能尽可能的去保留自己的真性情,尽可能的去尊重自己每一点一滴的进步,即使你不是冠军!
无论面对多少双眼睛、多少份赞扬、多少种压力,我们要保持一种本真,永葆内心最真的声音和最初的目标。要相信,那个真实的自己,是可以被倾听、可以被表达的,特别是,在我们这样最朴实的地勘单位。
每个人在不同阶段都应树立一个目标,就像所谓的“北漂”,可能我们中的大多数是离开自己的家乡来到另一个城市工作。其实假如我们有一个目标,那就不是漂在一个城市,这是因为我们是脚踏实地的,我们明白为什么要每天起床,为什么去拼搏。可如果没有一个奋斗的目标,没有了那股子愿意再拼搏一把的冲劲,就算有了房有了车,一个人依旧是漂着的,正因为此,会有很多人说“我们把青春献给了身后这个陌生而又繁华的城市”。可我想说,不是我们把青春献给了城市,而是这座城市把青春留给了我。
青春无悔、以岗为家,他们胸怀的是“献身地质事业无尚光荣”的信念,秉承的是“立足省内,面向国内,走向国外”的理念。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他们斗志昂扬地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又一步,用双脚一点一点丈量出了祖国乃至世界的地北天南,他们就是我们最可亲可敬的中化地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