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时节,酷暑难熬,太阳火辣辣地炙烤着大地。地面散发的热气使远处的房屋看起来摇摇晃晃,扭曲变形。路上的行人有的撑伞,有的戴着草帽、太阳镜,希望减轻太阳对人的折磨。
我走在树阴下,身上汗水淋漓,不由加快了步伐,想早点回去。远远的,迎面驶来一辆自行车,骑车的是一个三十岁左右的男子,身上没有戴一点防暑用具,黝黑的皮肤晒得发红,衬衫被汗水打湿,紧紧贴在身上。他和车子仿佛是在烈日下的泥泞沼泽里挣扎,每移动一步都是那么的艰难,可他脸上却没有丝毫难受的神情,竟然还带着微笑在轻轻地说着什么,好像在自言自语。我非常吃惊地看着他,心想,这人是不是不太正常?不然为什么顶着炎炎烈日冒着蒸腾暑气在大街上自言自语?
当自行车从我身边掠过时,我不禁愕然原来车后座上坐着一个一两岁的小男孩!只见他的小小的头上搭着一条湿毛巾,头和身子紧紧靠在那汗湿的父亲背上。在父亲用他自己高大的身躯为孩子营造的一小片阴影下,小男孩胖胖的小手环在父亲腰上,睡得那么甜美。车子继续在往前行驶,那位父亲慈爱的声音丑小鸭,终于清晰地传入我的耳朵。原来父亲不知道孩子早已睡着了,依然在讲述着一个古老的童话。
在那一刻,我深深地感动了,为那位父亲深深的爱而感动。我联想到了汶川地震发生时,一对夫妇从梦中惊醒后,几同时从床上一跃而起,俯在了他们尚在梦中的幼小的孩子身上,用自己的身躯挡住从天而降的水泥砖。当孩子被救出来之后,这对夫妇再也承受不住石板的重压、轰地一声倒在废墟中。是什么给这些父母这么大的勇气和力量?在这一刻,我明白了,是父母对儿女不折不扣、无私的爱!其实我们的父母又何尝不是这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