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妈妈工作的窗外,有一片竹林。夏天,我经常去那里避阴、纳凉。
竹子刚劲、清秀、生意盎然,自古以来便是“岁寒三友”中的一友,当春风还没有融尽寒冬的余寒时,新的笋芽就已经悄悄地在泥土里萌发了,当春雨一下,它就破土而出,活像一座翠绿色的小宝塔。另外,竹子还象征着鲜活的生命力、长寿、幸福和坚强不屈,用诗人的话来说就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有一次,我去河边玩,发现了几丛竹子,于是,我决定要来一次恶作剧,我捉了两条小鱼,在它们的尾巴上绑了条小细绳,绑在竹子上,我又把竹子一直弯到地上,只听“啪”的一声,竹子弹了起来,把小鱼弹到了空中,我想:“竹子真厉害!居然把小鱼弹到了空中,还没断掉。真是‘坚强不屈’啊!
还有一次,妹妹拿了一个照相机跑来找我,说:“姐姐,我拍到一个从石缝里长出竹子来的照片!”“什么?从石缝里长出来的?不可能。”于是,我和妹妹一起去看,发现笋真的在石头中发了芽,真是太不可思议。
竹子这种坚强不屈,纯洁的品格,我也要好好学学,以后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