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的说明文。
我家的客厅里摆放着妈妈从新疆旅游时带回来的一对铜瓶。
它是用黄铜制作的。高度大约40厘米,直径11厘米。整个瓶子下大上小,顶部的瓶口处张开呈喇叭花形。
铜瓶上下两端是黑黄相间的条纹,中部的图案是一只巨大的啄木鸟和各种花朵。啄木鸟的头部是蓝绿色的条纹,像是包着一条花纹头巾。红色的眼睛炯炯有神,盯着前方盛开的花朵,那又长又尖的嘴也指向那朵花,好像要伸到那朵花里吸食里面的花蜜。背上的羽毛是深蓝色的,像是披着一件蓝色的大斗篷。腹部裹着嫩绿色的羽毛,好似穿了一件绿色的衬衫。一对长长的翅膀交叉着收在身后,像绅士的燕尾服。两只红红的小爪子紧紧握住树枝,直挺挺的身姿使它更像一名帅气的士兵站在枝头放哨。
除了这些鲜艳的颜色和精美的图案,工匠们还用了一种纯手工的方法来修饰图案。他们用刻刀和木榔头在鸟的羽毛处敲打出整齐、规律的凹槽,这下子鸟的羽毛便有了神奇的立体感,好似活了一般!
我真赞叹这些能工巧匠的才能。这些精美的工艺品是中华民族勤劳的人民在生活中的智慧结晶,我长大了一定要去亲眼看看新疆铜瓶的制作过程!
作文示范: 杨梅说明文(篇二)
我们家乡最有名的就是杨梅了,每当四五月份的时候,它就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地挂在枝头,等着人们来摘取。杨梅的颜色先是淡红的,随后变成深红,最后几乎变成黑的了。
它既不像西瓜那样大,也不像香蕉那样甜美。它的外表小巧玲珑,紫红紫红的,颜色惹人喜爱。摸起来有小小的颗粒,满满的嵌在那里。杨梅圆圆的,和桂圆一样大小,他们长在野外,圆圆的样子可爱的挂在枝头,杨梅树性强健,并且易于栽培,经济寿命长,总是一片一片的长,你细心地摘下它,咬上一口,一定会有紫红色的汁水慢慢地流到你的口中,会把你的嘴唇染红。再仔细一瞧,你就会看见白白的核,这是一种抗癌物质,非常健康。吃饱了杨梅再吃别的东西,才感觉到牙齿已经被它酸倒了。
杨梅不仅味道好,而且还有其他的用途。
这一食品在夏天里吃是再好不过得了,酸中带甜,甜中带酸味道好极了,直沁肺腑那时,我爸爸一定会说:“要是再来点杨梅酒就好了。”我喜欢杨梅,它具有消食、除湿、解暑。它可以炒食也可以榨油,它还有“果中玛瑙”之誉,有的人还叫它“圣生梅”、“白蒂梅”、“树梅”。杨梅还有很多功效,有空常到我的家乡来尝哟!
我爱我家乡的杨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