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参考」他使我敬佩作文推荐一则
使我敬佩的人有不少:“小小钢琴家”周宸恺、“全能才子”巫致远、“写作大王”崔王彬彦……可我还是最敬佩我的爷爷。
从小,我就听别人称赞我的爷爷,他们经常会提起爷爷少年时的往事,那个天才少年的奋斗史总是令我难忘
爷爷从小就聪明非凡,成绩优异,在学校里,无论是大考小考,他总是年级第一。可是,由于家境贫赛,再加上年幼体弱,爷爷经常会生病。初一的期末考试前,他又生病了,只能呆在家里,同学们都认为这次考试他考不好了,谁知,考试当天,爷爷拖着疲倦的身体进入考场,带病考试,头还发着高烧。第二天,试卷都批好了,大家到校黑板前一看:年级第一仍然是爷爷!后来,大家才知道,爷爷在生病期间还坚持复习到深夜,到了期末考的那一天,重病在身的他不顾家人的反对,带病去了考场。当别人问他为何要坚持去考试时,他只是微微一笑:“一学期的努力总不能荒废于此啊,这样多对不起自己,更对不起爹妈啊!”
就算现在已步入老年,爷爷仍然会每天坚持阅读,经常可以看到他和朋友对书里的内容津津乐道。
除了学习刻苦外,我爷爷的豪爽也令我敬佩,他为人率直,只要答应了别人的事,就一定会用心去完成。
就在前几天,爷爷的一个邻居向他借我三年级下册的语文数学书,他一口答应。等邻居走后,爷爷就开始在家里东翻西找。院子里堆着许多大大小小的箱子,里面都装满了旧书旧报,箱子上落满了灰,显得格外陈旧。
爷爷半蹲着,耐心地把箱子一个个地打开,仔细地寻找着。我走上前去,说:“这样找下去也不是办法,再说了,已经是三年前的书了,很可能早就丢了,别找了。你就对那个人说找不到不就行了吗?”“不行,既然已经答应人家了,就要去完成。”他坚定地说。我见劝说没有效果,也就回房间写作业了,边写边疑惑:为什么要这么做?同时也担心爷爷找不到书。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终于,在妈妈的帮助下,爷爷顺利找到了他所要的书。看着他喜滋滋地把书交到邻居手里时,我忽然明白了他如些执着找书的原因。
是的,诚信是做人之本,有了诚信,这个世界才会变得更加和谐。答应别人的事就要去完成,即使别人给予你的只是一声“谢谢”或一个微笑。
无论是博览群书,勤奋好学的爷爷,还是乐于助人,诚信友善的爷爷,都给予我深刻的启发,都是我所敬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