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的学生真是越来越苦了,虽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但现今做学生的这种感觉,除了学生自己以外,其他人根本无法了解其一。
记得有一个广告中,这样说道:有家的男人多幸福,养家的男人多辛苦。又有谁知道有书读的孩子多幸福,读好书的孩子多辛苦呢?
如果说职位越高压力越大,那读书越多,心理承受的分量也就有增无减了。面对考试的压力,老师施加的压力,家长恩赐的压力,自己给自己的压力,还有各类成绩排名的压力,作为孩子的我们,自打小学一年级起,就开始担负永无止境的压力。学差了,天天用功,埋头苦干,此为笨鸟先飞;学好了,更要努力钻研。更上一层楼,此为节节高攀。总之,何人夜里不苦读,何人梦思不及书啊!
最令我厌恶的,无非就是那一张名次表。长长的一串名单,就像一份等待勾决的罪犯名单。以前我遇到过一位老师,此人每当搞到名次,总爱拿出一支20世纪30年代的破钢笔,不加思索地在20名和21名,40名和41名间划上两条线,然后便召来41名以后的几名学生,大加鼓励(实为刺激)一番,然后看着那几个可怜的孩子低着头伤心地出去,自以为起到了激励学生上进的作用,但他不知道,他已伤了他们的心。而那些20名以上的学生呢,则人人自危,唯恐成为下一批被勾决的可怜虫,起早贪黑,不知停顿地读书做作业,周六周日还千方百计前往各大餐厅进补。久而久之,成绩是上去了,但孩子的天性哪里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