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作文」作文:爱满人间wps文本
在一个苗、汉两族同住的美丽的小山村,有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奶奶,她上了年纪,头发花白,可他的女儿对她不管不顾,让她老人家自己在这个小山村里生活。
老奶奶的邻居中,有一个有爱心的小姑娘,这个小姑娘常常在老人不在家时偷偷给老奶奶做家务、干杂活,比如洗衣服、扫地、擦桌子……今天老奶奶有事,一大早就离开了家,小姑娘可算找到大显身手的时候了。小姑娘想:帮老奶奶做点什么好呢?于是,小姑娘蹦蹦跳跳的来到老奶奶家,她左看右看,发现了一堆脏衣服。“有了,就帮奶奶洗一次衣服吧。”小姑娘想到,而且说干就干。
于是,她去小溪边吃力地打了一桶水,把衣服浸湿,开始一丝不苟的洗起来。她首先把泡在水里的衣服打上肥皂,又把衣服放在搓衣板上用力搓洗,只听“刷刷刷”几声连响,不一会黑水就从衣服中慢慢溢出……晶莹的汗珠滴下来,没关系,用袖口擦一擦继续干。鞋子被水打湿了,没关系,就当洗洗小脚丫啦!小姑娘洗衣服还不忘自娱自乐。当小姑娘把衣服后晾好后,天已经快黑了。这时,老奶奶拄着拐杖颤颤巍巍的回来了,看见了埋头苦干的小姑娘,她一把抱住小姑娘,那满是皱纹的脸紧紧贴着小姑娘红润的脸,说:“谢谢你,这么长时间,你帮了我不知多少忙,给我洗衣、扫地……让我不知如何感谢你!”说完,她的脸上出现了久违的微笑,甚至还有两行浑浊的泪珠慢慢划过她那苍老的脸庞。
小姑娘害羞地笑了,手还不停的挫着围裙,脸红红的……这一幕可真是爱满人间!
精选作文: 春风吹又生三年级文章(一篇)
谢邀!
这两句话的意思就是:满地的青草任凭烈火怎样无情地焚烧,但只要春风吹过,又会顽强的获得新的生机。极为形象、生动地表现了野草顽强的生命力,更寓意做人应有的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
我读这首诗时就叫做“草”,因为好记,方便。
下面正规一些。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巜赋得古原草送别 》唐·白居易
最喜欢头四句,让人对生活产生无限感慨……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不是指“野火”,这两句诗是指大自然界中的“草”。
草,有很多种,其中靠根再生的草类品种,诸如茅草、巴根草等,一般是“一岁一枯荣”,待到冬去春来,它又能发芽生出土面。针对这种草,你即使用烈火把它烧的干净,一经风儿的几经吹拂,它又会青翠连片,呈现出勃勃生机。所以,“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两句诗岀处
唐代诗人白居易的成名作《赋得古原草送别》。全诗原文如下: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这是一首友人送别诗,前四句写景物(草)。自然状态下,一岁一枯荣,符合生态规律;若用人工干预,放火烧它,也不能灭尽,春风一吹呢,又能青青依旧。至此,“野火烧不尽”,并不是指“野火”,而是特寓意这种“草”是火烧不尽的。
为何不是“野火”?
白居易的这首五言绝句送别诗,是借草喻情,通过草的顽强生命力来表达自己和友人之间的感情深厚,像极了这种“离离原上草”,即使一年一分别,也不会失去永久的情谊。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把两句连在一起,拆解字义就十分地恰当了,那就是具有极强生命力的草才具有这样的能耐。说实在点,是一曲野草颂,并非“野火”赞。
这是白居易《赋得古原草送别》里的两句诗: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古代描写小草的诗句多之又多,若单从景物描写的角度评论,它算不上最好的。但当人们谈论起写草的诗句时,首先想到的是它,流传最广的还是它。从这方面看,它又是最好的草诗。这两句诗没有写草的华美,而是写它的精神、品质、意志。写出了其顽强的生命力。一般情况下,一场大火之后,其它生物都会灭绝踪迹,再无复苏的可能。小草则不然,一旦时机成熟,它就会茁壮顽强的发出一片新绿,来装点这个世界。尽管它只是一句诗,但它的精神,它这种顽强的生命力,却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华优秀儿女向命运抗争,在逆境中奋起。在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一批又一批的共产党人发扬这种小草精神,最终取得了革命的胜利。我们党就有着极强的生命力,将带领全国人民取得更大辉煌。我的最终答案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精神尤可嘉,草诗数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