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私、正义、公正、威严,是法律给我的第一印象。对于我们涉世不深的小学生来说,它总是给人一种冰冷而严厉的感觉。今天,我看了“慈溪法制在线”中的微电影《假钱》,才觉得法律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
微电影《假钱》讲述了一位五年级学生罗飞杨,为了满足自己的心愿——攒钱买一辆遥控汽车,而把爸爸误收的一张假钱当作牛奶费上交给老师。老师发现后,为了维护这位犯错学生的自尊心而特别开了一次班会,班会的主题是告诉大家如何识别假钱。老师的做法让罗飞杨心领神会,趁机换回了假钱,并写信向老师承认了错误。
我原来没见过假钱,也不知道如何识别假钱。看了《假钱》后,我不仅学会了识别假钱的方法,影片中钱老师的做法更令我敬佩。召开识别假钱的班会,不仅让大家知道了如何识别假钱,也给了罗飞杨一个改正错误的机会,真是一举两得。我更感动的是钱老师小心翼翼地维护学生自尊心的做法。
看完《假钱》,我懂得了一个道理:法律是为了保护人们的个人生命和财产安全而设定的,因而法不容情。一旦让假钱在社会上流通,会引起金融市场的混乱,给国家和人民带来具大的损失。我们平时如果碰到假钱,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它交给警察,或许警察能够查出制造假币的犯罪团伙。
从现在开始,让我们遵纪守法,做一位合格的小公民,不能为了一时的冲动,让不该发生的事情发生!只有知法、懂法,才能守法、护法,才能在情与法面前做出正确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