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实验】
(广厦校区四年级 蔡树丰)
今天,只见作文老师拿了一个杯子、一颗鸡蛋和一双筷子走进了教室,老师说:“我们要做一个实验,就是‘盐水浮鸡蛋’”。
实验开始了,大家都回到座位上,跟着老师好奇地做了起来。我先把水倒进杯子里,然后小心翼翼地把鸡蛋放入杯中,可是,鸡蛋像喝醉了酒似的,晃晃悠悠地往下坠,不一会儿就沉到杯底“睡大觉”,一动不动了。同学们顿时议论纷纷,问老师:“为什么鸡蛋不会浮起来?”老师故弄玄虚地说:“你们加点盐试试。”大家听了,继续做了起来。
接着,我把盐倒入了杯子中,又拿了一双筷子搅拌起来。随着我的搅拌,鸡蛋晃了晃身子,又懒洋洋地倒了下去。我焦急地问:“为什么鸡蛋还是没有浮起来?”老师说:“你继续加盐。”我听了慢慢地向杯子里加盐,这时,鸡蛋竟然竖起来了,我非常激动,又继续往水里加盐,突然,鸡蛋像一位跳水运动员一样跳入水中,在清凉的池水里游动几下,眨眼间终于浮起来,像一个调皮的孩子从水里探出头来。同学们都兴奋得手舞足蹈。这时,一位同学用手指把鸡蛋按入杯子里,可能鸡蛋在杯子里太闷热了,刚按下去,鸡蛋又浮了起来。
我迷惑不解地问:“为什么鸡蛋会浮起来呢?”老师说:“因为水中的盐分超过百分之三十时,鸡蛋自然就会浮出水面”。
啊!这一次实验真是太有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