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从何时起,我们的生活被“共享”覆盖了。满大街的共享单车,自带wifi的共享睡眠舱……无时不刻地在影响着我们。
首先,不能否认它们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当你受困于最后一公里需要一辆自行车时,满街的“摩拜”、“ofo”等任你挑选;当你需要独自清静的时候,共享睡眠舱给你提供了一小方天地;当你怀念书香味儿的时候,共享书店任你遨游;当你出门突遇大雨的时候,一把共享雨伞成了及时雨……生活在这样一个共享的时代,我们的幸福指数一路攀高。
但是,所有的事物都拥有两面性,在我们享受这共享时代的便利时,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几天前还壮观整齐的共享单车,几天后就成了废墟:人行道上、马路上,杂乱无章、层层叠叠地堆着各种“残疾车”,有没轮胎的,有没座位的,有贴满小广告的……想从中穿越过去都难。更有甚者,共享单车被扔到了河里,挂到了树上,换了油漆,套上了私家锁链……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共享雨伞上,大部分共享雨伞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共享”已然成为了“私享”。至于共享睡眠舱、共享篮球,那也不知下场如何,或许也是如此吧!
这些问题说明了人在有些情况下还是自私利己的,所以“共产主义”的实现任重而道远,它是民众自新后的一个极高的境界,多么让人期盼!
不过,这些共享设施的发明者的出发点是好的,他们是想利人利己,为更多的人提供便利,也为自己带来快乐。这些共享服务都是他们几经构想,付出了心血与努力,却没想到会产生这么多问题,令人感慨不已。
不管怎样,新事物都要经受考验才能变得更好,共享是这个时代的主题。我们必须学会分享,如果一个人过于自私,那么身边就会没有朋友;分享,才能使人与人的距离更近。
孔子在两千多年前就说要明明德,要亲民,要止于至善。古人尚且知道要做到最好,为什么我们就不可以?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文明地使用这些共享设施,学会分享,做最好的自己,那么共享才能继续与我们一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