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借鉴] 作文:读书与成长(写作示例)
有人说书籍是人类的精神食粮,我说书是我的良师益友,为我前进的道路指明方向,让我插上梦想的翅膀。
从牙牙学语时,我就接触五彩缤纷的绘本,它们让我对世界充满好奇。步入学校,老师教我读书识字,书本让我感受世界之神奇,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在我心中种下一颗梦想的种子。
阅读如水,是生命的源泉;阅读如花,是生命的绚烂;阅读如松,是生命的坚持读书,是一种感悟。
大气磅礴的唐诗如奔腾不息的海水,潇潇洒洒;曲折含蓄的宋词如叮咚作响的一泓泉水,清凉超脱;轻灵明亮的现代诗如潭水刚柔并济。
读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我为杜甫不畏困难、勇于攀登的雄心壮志而赞叹,体会到一种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读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一副生机盎然的夏夜乡村图浮现在我眼前。读《繁星春水》让我感受到母爱的伟大,明媚的春光、大自然的美好以及生命的真谛。在诗中,我找到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跌宕起伏的小说,如一望无际的大海波涛汹涌,海浪拍击着岸边的岩石,撞出美丽的浪花,令人惊心动魄。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保尔柯察金的坚持不懈、永不放弃,教会我在遇到困难时要勇敢面对,敢于克服;读《水浒传》,我被梁山108将的仗义勇敢深深折服,又为宋江等人的悲惨结局唏嘘不已。在小说中,我体会到了人生的价值。
读书能陶冶我们的情操,照亮黑暗的前方,发现世界的美好。读书的过程就是丰富和充实人生的过程,就这样,我一路读书,一路成长,梦想伴我一路同行。
作文推荐: 读书伴我成长文章1000字(写作示例)
“妈妈,给我买的书呢?”得知妈妈出差回来给我买了几本书,我一回家就迫不及待地询问着。“有了书就不记得你妈妈了,我出差那么辛苦,你也不关心一下。”妈妈装作不高兴的样子说。
“好,母亲大人,您辛苦了!”我有口无心地说,眼睛仍在屋子里到处扫视。
“给你!”妈妈从包里拿出两本书,递给我。我高兴地接过书,迫不及待地看了起来。妈妈见了,摇了摇了头:“真是个书虫!”说完走进了厨房。我十分喜欢看书,每次不忘让妈妈给我捎两本。妈妈出差回家,我第一件事不是给妈妈倒水或倒茶,而是问妈妈先要书。一拿到书,总要兴致勃勃地看上半天,不要人叫是不舍得放下的。我之所以爱看书,还要从《儿童时代》说起。
说老实话,我以前不太喜欢看书,特别是作文书。我认为书既没有美丽的画面,也无动听的声音,太枯燥了。即便看书,也只对故事书、小人书感兴趣。记得有一次,爸爸帮我在邮局订了《儿童时代》,我对爸爸说:“我不喜欢看书,你给我订的是什么?”爸爸说:“这是《儿童时代》,非常好看,上面有许多精美的图片,还有很多精彩的文章。”我想,有漫画好看么?爸爸见我无动于衷,便把书往桌上一放,进屋看电视去了。我好奇地想:真的象爸爸说的那么好看吗?在好奇心的驱驶下,我拿起了书。哇,好漂亮的画哦!禁不住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不一会就看完了,还有些意犹未尽,问爸爸:“爸爸,还有吗?”“每月才来一本呢”于是,我期待着下一期的来到。从那时起,我渐渐地喜欢上了读书。我读书非常之快,几乎可以达到“一目十行”的地步。但是,这样看书如同囫囵吞枣,往往一遍读过了,如同鸭子背上泼瓢水,只留一点模糊的印象。不过,我一本书至少反复看三遍,有的精彩之处还会反复地看。由于第一次看时不记得什么了,看第二遍、第三遍时兴趣还是很浓厚。待读了三遍以上,我就可以记住书中的内容了。有时实在没新书看时,也会把看过很多遍的书再看几遍。有一段时间,妈妈没给我买书,我的书几乎都看腻了。我反复读书还有一个原因:这些书写得很好,有意思。记得有一本名叫《彼得·潘》的书,把人物塑造得很可爱,我一有空就看一看,这本书我几乎看了十几遍,所谓“书读百遍,其义自现”嘛!
可是,“书到用时方恨少!”我虽然自认为看过很多书,但是,有些知识还是不知道,有时考一些书籍方面的题,我几乎是擀面杖吹火-----一窍不通。因此,我经常恨自己书读得太少了。所以,我要再接再励读更多的书。有位伟人曾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要沿着这个阶梯一步一步踏踏实实攀登到理想的顶峰,这一路上,书籍,伴我成长!
世上有千千万万的人,但人和人之间却有不一样的地方。有的人顶天立地,为国争光,受到人们的爱戴;有的人兢兢业业,做好自己本分的事;有的人碌碌无为,整日游手好闲,无所事事……。但不论是哪一种人,却都是这个大家庭中的一部分。
在紧张如此激烈的现代社会,有的人能够跟上时代的节奏,然而有的人却也不能。所以,常常会有人感叹“为什么我要在这世上活着,我活着到底能有什么用?”就把我们的生活比作森林吧。在森林里,有参天的,雄伟的大树,却也有低微的小草。但当我们走在森林中时,我们却从不会在意脚下的小草。我们有的,只是惊叹枝繁叶茂的大树,赞叹大自然的奇观。但,小草确是不可以缺少的。试想,如果没有小草的森林,会是什么样子呢?我们会只因为那些大树就能感受到生机勃勃,春意盎然吗?答案是否定的。小草和大树,都是不可以缺少的存在。
“两弹元勋”邓稼先,他是一位伟人。他不懈努力的研究,默默地为足够出着自己的一份力。当研究成功的时候,全中国都欢腾了。他的不懈的坚持,他的执着,还有他的坚持,让他的名字永远记在了我们的心目中。它就犹如一颗大树,顶天立地,为我们做出了贡献。
但那些为了服务人民而努力奉献的人呢?他们默默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他们虽没有为祖国做出什么伟大的贡献,但是他们也却在为了自己的生计而出一份力。他们在努力的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如同一株株的小草一样,我也是这其中的一株小草。虽然没有大树的高大,但我们却在尽我们微小的力量,做一些事。茫茫无边的草地,不正是每一株小草所构成的吗?那一片绿茵茵的景象,不正是每一株小草所出的力吗?
我们每一个人都有适合自己所做的事,能找到合适自己的岗位。我们本就是小草,为何要去追赶大树的脚步?小草虽小,但也不是丝毫没有一点儿用处。
小草,大树,都是不可缺少的。正如我们每一个人一样。都说“天生我材必有用。”做自己便好,不管是大树还是小草。
长大是什么?是我们不屑于幼稚的游戏,开始学着孔子“仁和”那份气蕴;是我们不在为那廉价的糖果而感到喜悦,奢求那些所谓的更高档的物质;还是我们不在被家乡这一方小小的角落所束缚,我们学着向更高,更远的天空去振翅。
我们从生下来开始就学着去摸索,去探索这未知的世界,通过父母,朋友,但更多的是去实践。这,是成长。而当我们离开港湾,在社会中跌宕前进的时候,或许我们像那无根的芦苇随风漂泊,或许我们勉强跻身于一方土地。这,是长大。
每当我们做错事时,当我们总想象着一个孩子的身份去抵赖时,或是当我们想努力去成长却总被孩子这个身份所束缚,我们就像是一个想要穿大人裤子的孩子,我们以一个孩子的野心探索这未知的世界,却无法一个孩子的方式去承担这份结果。我们努力冲破世界给我们的枷锁,去挑战自己,去超越自己,但却无法面对自己。我们不清楚,我是一个孩子,还是一个大人。是以一颗童心面对世界,还是像一个大人冷漠无情。
ALIKE作为一部十分钟的无声电影却斩获64项大奖,电影的主题是未来的世界。影片以一个孩子的视角,阐述了未来社会的枯燥和呆板,所有人都是灰色的,他们无趣乏味,甚至连孩子都失去了灵气,沉重的课业压的他们喘不过气,他们俨然就像小大人,不会笑,也不会哭。确切的说,这里没有一个孩子。影片夸张地反映了束缚我们的囚牢,我们从孩子到大人其实是换了一个更大的囚牢,或是更小的空间,社会以他强硬的手段,一次次迫使我们屈服,我们失去了挑战未知的勇气,失去了面对困难的坚韧,更失去了对未来的想象。我们也如我们的父母,努力学着在波涛暗涌的激流之下,站稳脚跟,学着像刺猬一样武装自己,与人往返周旋。
这是长大的代价,却是我们一次次挫折所磨砺出来的经验,成长在这一刻变得丑陋,却在这一刻深入骨髓,我们像是社会中最好的学者,只一刻,却铭记于心。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是高尔基说过的一句名言。的确,书中蕴含了大量的知识,人生哲理,可以启迪人,可以教育人。“好曲不厌百回唱,好书不厌百回读,”一本好书能让一个人走上成功的道路,一本好书能让人从黑暗走向光明,我们怎能不读它呢?
在五年级的必读书目中有一本名叫《青铜葵花》的书,我连续读了好几遍。作者曹文轩将书中的人物写得活灵活现,就像真实发生在我们身边一样。他将一个个故事写得感人肺腑,将爱写得淋漓尽致,将人性美写的美丽无比,让人读着读着就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我已完全陶醉在作者优美又感人的文笔下。记得有一天,妈妈叫我下楼帮忙买瓶醋,妈妈第一遍喊时,我完全没听到,根本不予理睬。妈妈连续喊了两遍之后,见我依然没有反应,于是来到我的房间一探究竟。到了房间之后妈妈一看,原来我在看书,于是她又叫了一遍,我随便回答了一声“哦”就下去买了。一路上虽然没有了书,但是我仍然沉浸在想象的空间里,到了超市,我什么也没有看,拿了一瓶酱油就走了,回到家,妈妈一看,气得火冒三丈,并说:“你是怎么搞的呀,买个东西都能买错。”
听了我的故事,你们说书的魅力大不大?同学们,读书是件快乐的事,从书里我们能增长许多知识,懂得许多道理,我喜爱读书。同学们,让我们多读书吧,书是我们的良师益友和精神食粮,让我们与好书为伴吧。它让我们的眼界更开阔,让我们的生活更丰富!“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不懈,一定能做到自己想做的事情,实现自己的梦想、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