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初中不久,好几次语文考试我都在班上斩获了不差的名次。这使我一度十分膨胀。有人劝我:别夜郎自大!我却当做耳旁风,依旧我行我素。在这次考试中,真的栽了个大跟头。
这次周考,我十分轻松,压根儿就没复习。直到马上发卷子了,我还在说说笑笑,调侃着身旁争分夺秒复习的同桌。
不一会儿,考卷发下来了,我胸有成竹地摆好考卷,提起笔,就开始审题。过了一遍整张卷子,我心里咯噔一下:完了,今天可能要栽在这儿了。刚刚细读了第一题,冷汗更是流了出来。找有误的读音,这不都是对的吗?我慌了阵脚。想了一会儿,我决定跳题。可这一跳,就直接跳过了整个第一大题,该做古诗文默写了。我想,那就先做这个吧,毕竟是我的长项嘛!
可一看题,我马上就像个针刺的气球一样,泄气了。这些古文都是老师让复习的呀!我却看都没看,自然是写不出来的啦!我只好又转移阵地做阅读题去了,可做阅读题,又是我败阵而归。概括?这么杂,怎么概括?感情?这么平淡,有什么感情?
于是我只好寄厚望于作文。可一看,又无从下笔了:记叙文,带着抒情?素材都没有,从何起笔呀?想想开始考试前的我,我对自己苦笑了一下,想起了夜郎国王。从前有一个巴掌大的小国夜郎,汉朝派使节去夜郎,想与夜郎建交。不知天高地厚的夜郎国王却说:大汉有多大?有我们夜郎的一半大吗?我顿时感觉自己就像那个国王一样不知天高地厚,一味地自高自大。这对自认为谦虚的我,宛如一道晴天霹雳。
夜郎啊,夜郎啊!抬起头看看外面的世界到底有多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