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千百年来就是人所必需具有的美德,从孔子的“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到廉颇将军的勇于认错、知错就改,从海涅的“生命不可能从假话中开出灿烂的鲜花”到革命导师列宁敢于承认打坏花瓶的行为,无不体现了一种做人应该具有的夸姣品德——诚信。诚信,是立身、修德、处事之根本,无论什么时候都不可缺。在改革开放、搞活市场经济的今天,再说诚信,无疑是对那些表里不一的人敲响警钟,是疗救“弄虚作假”时弊的一剂良药。
诚信,不只是一种美德,仍是源源不中断的财富。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你待人以诚,人也会报你以实。驰誉国内外的长虹团体,何以能在竞争如斯激烈的时代,独领市场经济的风流?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诚信,视顾客为上帝,以信誉至上、质量第一,虔诚地“待奉”“上帝”,诚招天下客,引来四方财。真可谓:一“诚”财源滚滚来。事实告诉我们,谁要是靠玩假弄虚,耍“小智慧”,来坑蒙拐骗,结果只会反被“智慧”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不仅如斯,诚信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聪明。常言道,精诚所致,金石为开。想当初,刘备智力孤危,只落得无处可信,无家可归。但他有一颗厚道老实之心,三顾茅庐,邀请卧龙。孔明敌不外刘玄德一片赤诚之心,为刘备运筹帷幄,力挽狂澜。刘备这一“诚”,请来了文韬武略,请来了一个聪明的化身,请来了三国鼎峙的事业。就说现在的市场经济吧,大凡有为之士,无不是凭着真诚之心、老实之德,招揽了许多高、精、尖人才,才得以成就一番大业的。
朋友,你想成为一个高尚的人吗?你想有所作为吗?那么,请你首先拥有做人的美德——诚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