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幻想青春的美好,憧憬幸福快乐的日子。现实却又常常充斥着无味与不安。是的,学习上自己的成绩不理想,生活上乱糟糟的,精神上感觉挺灰暗的。简而言之,感觉自己平庸而消极。
最近阅读《套中人》,老实说我挺喜欢其中一个经典人物别里科夫,他对所有事物都带着怀疑的态度,虽说他这样的想法不太好。只是鄙人也有这样的特点,但是我一般都不会谈及至此。我认为疑问能使我从容的面对未知的恐惧,疑问是我们的“备忘录”,时不时地查阅起来总是会让人保持警惕,现在我的“备忘录”记录下了高考这件事。仔细算算所剩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东隅已逝,桑榆非晚,努力还有价值,夜里独自挑灯奋战时,我常常思索念叨这样一句话:“北海虽赊,扶摇可接”,独坐满天星火,望红日乍现,夜晚是吸引我的,白昼是困倦的,夜中行走大概是最让我安心的事,就如《白夜行》中桐原亮司所说:“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此刻的我多少明白了他内心深处真挚独白,也许我同样如此。有时希望自己能够明心见性,拥有达人知命的境界,会有南朝人宗悫在少年时期所说:“愿乘大风破万浪。”的豪言壮语,这大概是我对青春的憧憬。
现认识到自己对高考并无把握,但我处涸辙以犹欢,把握住未来,现在的每一分每一秒珍惜追寻自我所珍爱之物,从过往灰暗昏沉的日子中超脱出来走上生命的征程,或许不能一路高歌,但会更踏实,更接地气,更能选这尔尔。
李白《上李邕》中有“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苏轼的《催试官考较戏作》“鲲鹏水击三千里,组练长驱十万夫。”
中的鲲鹏沉浮于天地间,而我只条小鱼儿也愿追寻于此,正所谓人生不可忆,忆时耐人寻,寻寻觅觅方自在。
人生如梦,大梦三千年,扶栏相望前景,看今朝,迈向未来。
青春如诗,诗情画意千百度,任他苍凉繁盛走一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