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后感今天,我看完了《爱的教育》,爱的教育主要讲的是一个四年级小学生周围发生的事,虽然都是平凡的人物,但他们都有高尚的品质。在《爱的教育》这本书里,最最感人的是一篇“每月故事”——《小抄写员》。它主要讲:十二岁的小学生叙利奥看着父亲天天辛苦地为一家赚钱,他想帮助父亲抄写(由于他父亲的工作钱很少,所以帮助报社抄写而赚钱)。于是,他在父亲十二点钟睡觉后偷偷地帮父亲抄写,一开始,父亲未发觉,他决定继续做下去。
后来,他因为每夜睡眠不佳而导致经常打瞌睡,引起了几次父亲的责骂,但他没有放弃,还继续抄写,更没把真相说出来。最后,父亲得知了叙利奥一直在帮助他抄写,对自己骂叙利奥而后悔不已,并让他好好地睡了一觉。我读了这篇故事,眼角渐渐地湿润了。叙利奥仅仅十二岁,就那么懂事,不仅理解大人的辛苦,还自己去帮助大人做事,对于玩,他根本想也没有想过,而且,为了给大人分担,他还不怕辛苦,真的了不起啊!多么令人感动啊!我和叙利奥比,差得太远了!
比如:星期一到星期四,我都先做作业。可是一到星期五、星期六、星期天,就一点也坚持不下去。我知道,一定要先做作业后玩游戏、看小说、看电视,可是,我就是“心是手非”。每个星期五,电视都会亲热地叫我:“小丰羽,怎么样,今天有你最喜欢的节目哦!快来看看吧!”每个星期六、星期天,电脑都会诱惑我:“王丰羽,现在可以玩游戏、看最新的小说了!别怕,妈妈爸爸不会回来,我不会告诉他们的。”唉,真难为情啊……今天看了这个故事,给我的触动很深,我今年已经十一岁了,我一定要以叙利奥为榜样,不能老是小孩子气,要把心用在学习和锻炼上,以优异的成绩来让父母觉得他们的辛苦有所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