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如山,母爱如水。而您的爱似水柔,似山沉。十三年如一日,含辛茹苦,把我这个没人疼,没人爱的孙女带大。
四个月大,母亲便离我而去,远走他乡,随后,连父亲也离开老家,去了别处打工,只留下未满一岁的我和年过半百的你。
好不容易,未满一岁的小婴儿长到会走、会叫奶奶的小丫头片子。我还记得,当你听到第一声奶奶时,老泪纵横的样子。您那时的目光,我永远也忘不了,心酸、兴奋、劳累集齐了千万种说不出的感情。
突然一滴泪,悄悄地跑出了您枯黄的眼角,不懂事的我,还笑着拍打小手说:奶奶哭了!笑声中满是不懂事。
现在的我,悔恨当初的不懂事,竟不知道为您抹去那滴泪。
后来,我便莫名其妙地被送到了广东,那个陌生的外婆家。三个女儿,两个男人,五张不熟悉的面孔,一种恐惧感,渐渐地把全身霸占了。您可知,脱口而出的是什么吗?是奶奶这个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称呼,此时却是这个年仅四岁的小女孩的全部依靠。
一年,这漫长的时间已经匆匆流逝,还记得,我刚到家时,在小店后面空地上那件事,
我说着您听不懂的广东话:我要上茅厕。您还以为我要吃东西,从口袋中拿出一个苹果到我面前,我一把推开。您又拿出一袋大白兔奶糖,我还是推开。折腾了半天,我拉了拉裤子,您才明白,我原来要上厕所。您把我拉到茅厕上。说着地方话:我听不懂耶。
我听到您在讲话,抬起头,对您笑了笑,这个不好意思的笑,竟把你心头上的乌云,给吹散了,取而代之的是一颗太阳,一颗又大又红的太阳,给您心中那株幼苗带来了温暖。
感恩节来临,我为不能回到您身边而叹息;为不能做您的小棉袄而遗憾;为不能做一颗小太阳,照亮你而遗憾。
奶奶,天冷了,衣服多穿点,被子多盖点,千万别着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