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参考」水蜜桃说明文
我的家乡是江南水乡——无锡,那儿的水果可多了:酸甜可口的马山杨梅,小灯笼似的,黄澄澄的橘子······其中,阳山可口的水蜜桃最为著名了!
阳春三月,天上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桃树吮吸着春雨那甜甜的乳汁,开出了不少花苞。
清明节前后,桃花就迫不急待展开了她的笑脸。五片粉嫩的花瓣托着黄色的花蕊,好像围在一起说悄悄话呢!一簇簇,一丛丛,站在高处眺望,漫山遍野都是桃花,仿佛朵朵彩云飘落人间,为大地铺上了一层彩色的毛毯。微风拂面,些许花瓣如起舞的蝴蝶般随风飘落,此时,树下的我正接受着花雨的洗礼,可谓是“人面桃花相映红”。
花儿凋谢后,一个个小毛桃就陆续登场了。只见它们呈椭圆形,个个披着青绿色的大衣,这大衣可暖和了,瞧,上面还有一层细细的绒毛呢。仔细观察才发现,它们的“身上”还有一条浅浅的小沟。告诉你个秘密,小毛桃还会魔法呢!你摸一摸它,不过多久,手就会痒痒的,可有趣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小毛桃身上的“小沟”越来越深了,而那层绒毛却慢慢变少了。
到了七、八月份,就是水蜜桃收获的季节了。这些水蜜桃由原来的椭圆形,变成了下面圆,上面尖的样子。它们脱下了青绿色的大衣,换上了粉色的新装,就像少女抹着胭脂的脸,水灵灵的,稍有些害羞,似乎一碰就会流出汁水来。这时,你只需要轻轻一拨,水蜜桃的皮就会一大块一大块的脱落,露出淡黄色的果肉,汁水也随即流了下来,令人垂涎三尺又不忍心下口。终于忍不住诱惑,一口咬下去,细细品味,丝丝汁水流遍全身,浸透我的五脏六腑,令人心旷神怡,果肉软糯而甘甜,我可爱吃了!不过,咬一口后要吮吸一下要不然你的嘴上、手上,甚至连衣服上都会流满汁水。
水蜜桃不仅美味,它的营养价值也不低呢。它的蛋白质含量比苹果、葡萄高一倍,比梨子多七倍,铁的含量比苹果多两倍,比梨子多五倍,能健美皮肤,清肺,润肺,祛痰,素有“果中皇后”的美誉。
阳山水蜜桃可口多汁,软而香甜,闻名中外,欢迎大家来无锡品尝!
精选作文: 说明文(写作示例)
说到吃,我想大家都不会陌生吧!你最爱吃什么?我最爱吃的就是——麻婆豆腐。
这个麻婆豆腐还有一个由来:四川有个姓陈的老板娘发明了麻婆豆腐,因为她脸上有许多麻子,所以叫麻婆豆腐,又叫陈记麻婆豆腐。
它的做法十分简单,把豆腐切成小块,放进沸水中泡,过一会,把豆腐捞出,这时的豆腐像一个个小脸蛋一样。
这时,往锅里倒上两勺油,待油热后,放进牛肉沫翻烽炒数下,待牛肉沫渐渐变的金黄色,这时我把小半勺盐和一勺豆瓣酱倒进锅里,炒匀之后,再放一勺辣椒面使劲翻炒。然后加入半碗水,和豆腐炒几下,大约5分钟后,锅内冒出了许多大泡泡,像金鱼吹泡泡一样。
最后,再放入葱丁、姜末、蒜苗、一勺酱油、小半勺味精和小半碗水淀粉翻炒几下,撒上花椒粉,盛入盘里。
做好的麻婆豆腐散发出阵阵辣香味,这豆腐被穿上了“红上衣”,豆腐之间还爬着蚂蚁似的牛肉沫,还有绿草般的葱丁和蒜苗,这场景好像是“小蚂蚁们”在红里透白的“鲜花”和绿油油的“小草”之间来回穿梭。
它的吃法也不讲究什么,当然去外面吃麻婆豆腐,必然不可少的就是——水,因为此菜是四川菜,还是不会让“辣”逃走的。
夹起一块豆腐,这嫩嫩的豆腐还夹不烂,尝起来有些辣还有些麻,这牛肉末外酥里嫩,十分有嚼头,嚼一嚼葱丁和蒜苗,又有一股浓浓的清香味。
这就是美味的四川名菜——麻婆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