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在意这些细节!这句话如今已成为了一些人的口头禅。但是真的能不去在意糊口中的细节吗?假如如斯,那么糊口就会是一个空架子,也就如白开水一般索然无味。纵然我们无法记住糊口中的点点滴滴,定会健忘许多,但是总有某些细节,会深深地烙印在心中,永远不会被时间所带走。
我的母亲天天工作繁忙,常常没时间吃饭,有时空着肚子就出去忙碌了。于是由于饮食不规律、喝水太少或种种原因,患上了肾结石的毛病。
记得那是一个夏天的清晨,我当时大概只有五、六岁的样子。那是个很平凡的清晨,天色晴朗,阳光明媚。我当时还很小,一睁眼就大声地喊着妈妈起来了。寻常都是我喊个两声,她就会一边喊着诶,一边跑了过来。然而那一天我喊了半天她还没有来。于是我又抬高了音量,用吃奶的力气近乎吼的喊了两声,仍是没有回应。于是我十分不情愿地,也带着点儿愤怒下了床。
我边走边喊,但愿能有人回应,但屋里却似寂寥无人,丁点声音都没有。后来我到处寻找,终于在厨房里看见了她。并不是由于在做早饭而没听到我的叫喊,此时的她眉头紧锁,靠在墙边,双手捂着腰,一脸的痛苦。我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站在一旁无能为力。
她看到了我,努力地支撑着自己,扶着墙,拉着我一起进了卧室。她瘫倒在床上,额头上冒出了豆大的汗珠。终于,她其实忍不住了,捂着腰,在床上滚来滚去。幸好,爸爸外出回来了,看到妈妈这副样子容貌,急忙送她去病院。
在送往病院的路上,我至今还相称清晰地记着,她虚弱地睁开了眼睛,看着我惊慌的面孔,微微地笑了一下。没错,的确是笑了那么一下,那毫不是因痛苦而做出的表情,而是真实的对我笑了一下。
在那种痛苦之下,她为何要对我微微一笑呢?到如今我才知道这是为什么。也许她是想让我安心下来,不要为她而去担心、害怕。
就仅仅是那么一个小小的微笑,让我感触感染到了一种安心、温馨和如咖啡般浓烈的、沉甸甸的爱。我没有,也不可能感触感染到那种痛苦,但是我知道,在那种痛苦悲伤的状态下,发出那一丝微笑中所包含的爱,是任何事物所无法相比的。
后来,我从爸爸那儿知道,妈妈是肾结石发生发火了,那是怎样一种剜心剜骨的痛啊。那个苍白的脸上所闪现的一抹笑脸,是我今生都难以健忘的。
这仅仅是一个小小的细节,它也许只是闪现了一下,然而其中所包含的,却良多良多,让我至今久久难以忘怀。同样,母亲那种深深的母爱,足以让我暖和、感悟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