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升入初中这一年里,最值得我称道的,要算是校园内那个露天的茶馆了。
记得当初,还带着几分娃娃气的我,刚走进这座梦寐以求的校园时,简直像只初入山林的小鸟,在校园内这儿,那儿看看,和同学们叽叽喳喳乐个不停,觉得这里的一切这也新鲜那也美好。
然而,一接触生活,我便发觉这里还存在很多的美中不足。最愁人的就是喝水难。
时令虽已至初秋,天气却依旧炎热。我们常常渴得口干舌燥,嗓子生烟。每次下课,便直奔学校卖茶的几个摊点,但那一道道由学生围挤而成的“铜墙铁壁”岂是我们这些小不点能够突破的啊!
无奈,只想到水龙头上去痛饮一阵。事与愿违,水龙头也常常被那些师兄师姐们所垄断。看着那黑压压的人群,听着那“哗哗”的流水声,我便产生了一种“近在眼前,又远在天边”的茫然。望着渐渐变小的人群,我心中升起了一线希望——快能喝到水了!然而就是这线希望也往往会随着“当当”的上课铃声的响起而成泡影。我也只好怏怏而去,继续承受干渴的煎熬。没有茶水喝是会生病的啊!不少同学咽喉肿痛而饭食难咽,还有的同学得了红眼病。此时,我的内心中,产生了一个迫切的愿望——校园里设个大点的茶馆,该有多好呀!
不久,随着大红告示的贴出,我的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我兴奋异常,下课后就直奔向校园的东南角,在那棵歪脖子大槐树下,学校新设了一个较大的茶馆。在一间专供烧开水的小屋前,几张新做的长案板上,摆设着几个大大的绿色的茶桶,上面贴着写有茶水名称的红纸条,旁边摆放着一摞摞洁净的茶杯、茶碗。
茶馆的主人是一位老师的家属,她是一位和善的中年妇女。看见她,我就想起鲁迅笔下的“豆腐西施”杨二嫂,白净、瘦高。不同的是她没有杨二嫂的尖酸刻薄及自私。每次来到小屋前,总见她在忙碌着,热情接待我们这些成群的小顾客。
到这里喝茶的同学,耳畔会时常响起她那倍加关心的话语:“多喝点儿。”“小心点儿,别烫着”……同学们从她微笑的脸上,热情的招呼声中感受到了慈爱和温馨。老板娘也经常在不同的开水桶里放入菊花、蒲公英、槐米、板兰根之类,用来消炎败火。每当来此,我总是贪婪地喝了一碗又一碗,那滋味简直胜过可口可乐和雪碧。
从此,露天茶馆便成了同学们课后聚集的地方。晚自习放学后,约几位挚友,舀几碗热茶,或站或蹲,慢慢地边喝边谈,谈学习,谈理想,谈生活,谈逸闻趣事,听老板娘亲切的招呼声。那是何等的惬意啊!一碗茶驱走了一天的紧张和劳累,一碗茶赶走了体内的暑热和烦躁。隆冬到来时,露天茶馆显得更加繁忙,一瓶瓶开水,一碗碗腾腾冒气儿的热茶,使我们的洗涮饮用都有了保证。给我们这些离开父母生活的学子们带来了温暖,带来了舒心。
啊,茶馆!你虽然简陋,但是在你这里,夏有大树遮阴,冬有热茶暖身,还有老板娘热情的关照,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你是何等的风情万种,魅力无比啊!你在我心中永远是一道难以磨灭的美丽的风景线!指导老师;夏建立
[写作分享] 大山雾,你好浓啊作文:初一年级作文精选
听校长说,县报社调你到编辑部工作。这当然是件求之不得的事。一个普普通通的山村中学民办教师,能到县城里去吃皇粮,是山里人连想也不敢想的福分山里人一直是这么认为。
或许,是你几十篇教学论文和十几篇来自山村的新闻报道,才使得你再一次拥有进城的机会吧。这穷山沟里的泥娃子谁也不曾想到,老师你能在这大山沟里开辟一片文学创作天地,辅导学生搞文学创作,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写这里的山山水水,写这里的风土人情,写这封闭式的大山贫瘠。为了这大山的孩子,你不顾狂风大雪,摸索在被积雪覆盖的九折十八弯的大山羊肠小道上,去50多里的县城买书、借书。一来回就是两天,回来时,你简直成了雪人儿。当我们抚摸着还带有体温的书时,老师,在你的背后,大山般倔强性格的山里毛孩子,也会被感动得流下这两行滚烫的泪水
毕竟,这一群群朝气蓬勃的山里孩子,没有辜负你的期望。在你辅导下的学生已在全国各类大小报刊上发表了作品。你创立的四尖峰文学创作小组,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获奖证书和编辑部的聘书像雪花一样,纷纷飘来。你为之而激动过,也冷静沉思过,也想到外面去看看,世界究竟有多大、多精彩。
对于这次调动,你为什么也没有表示?面对这张不寻常的通知书,你只是郑重其事地把它压在书桌的玻璃板下,一直压到调动的前两天。后来你突然抽了出来,难道老师真的要走下那三尺讲台,忍心离这帮泥娃子去县城吃皇粮?
晚上,我们噙着眼泪做了同一个梦。梦见老师挎着大包,架着一副高度近视眼镜,偷偷上县城去了
我们这群山里孩子,用自己平时挖药赚来的钱,凑足托人到城里买了几盒风湿膏,偷偷塞进你的抽屉,作为分别时不寻常的礼物。我们但愿你去,又不希望你去,心里好矛盾。正值离别的时刻,我们只得暗晴在心里祝福你老师。
欲行的前一天,你跟往常一样,迈着轻盈的脚步,登上讲台。一张慈祥的脸,一注柔和而亲切的目光掠过一张张真诚的脸。你没说什么。转身在黑板上道劲有力地写着岁月诚然可以改变一切,却不能把磐石蚀剥成沙,然后转过身来严肃地说:根据教委有关指示:要致力发展山村教育,我决定留下!最后几个词说得很慢。霎时,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掌声下,有许多人瘪瘪嘴掉下了泪珠呵。
老师,我们知道你很珍惜这次机会,但你为了这山里未脱雏毛的孩子,为了发展山村教育,你决定留下与大山人厮守在一块,老师
大山毕竟是大山,灰蒙蒙而又群峦起伏的远景。伟岸的体魄和广阔的胸怀,膏腴这方瘠土,养育这山人家。岁月诚然可以改变一切,却不能把磐石蚀剥成沙。不知是大山的风,还是大山的雾,模糊了我们的眼睛。
啊,大山雾,你好浓好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