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月是一年中的最后一个月。
家家户户都升起炊烟,满是喜气洋洋,满是喜悦祥和,四起的鞭炮声将年味儿展现的淋淋尽致。
杀年猪
腊月十八,是时候杀年猪了。虽然我极不想让这头胖嘟嘟的猪死于那铁锈斑斑的屠刀,可这毕竟是过年的大事,不可能避免。妈妈事先请了屠夫来家里帮忙。早晨一辆小车停在门前屠夫来了。妈妈将一口大锅端到柚子树下忙着烧火烧水。其余几个人便去将猪拉出来,一人走进猪圈迅速将一个如似鱼钩的东西勾在猪鼻子上,那么尖,勾住的话那该疼的上蹿下跳!想想都可怕!
感受到痛,猪便立刻奋力反抗,一直不愿往前走,几个帮工连推带拉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它推出猪圈。猪的一声声惨叫让我感到将死的痛苦。叫完继续反抗,猪蹄子分开拒绝向前,身体左右摆动挣脱束缚,又是一会儿功夫才将它牵到树下。
几个人将它的蹄子摁住,屠夫一刀便将它的生命终止了。接下的场面有些不忍直视,我便进屋去了。待我再出来,猪已经处理的干干净净。
年夜饭
鞭炮声四处起伏,不绝于耳。分散各地的亲人都会在这天与家人团聚,共同享受团圆饭。黑夜渐渐降临。一踏进厨房,一股诱人的香味扑面而来,一桌美味的佳肴就要练就成功。我们要先请祖宗吃饭一些菜肴端上一张桌子,并在碗中盛了一些饭,爸爸将柚子割开,插上香,点燃,又在其旁烧了一些钱,接着在桌子下也烧了一些钱。
祖宗吃完便是我们吃了。啤酒饮料早已在桌上立着,花生瓜子也已在桌上等候。一盘年年有余被端上了桌子,一碗偶遇排骨汤也被端上了桌,一只基业稳固也照样端上了桌……一大家人围坐在桌子旁,谈笑风生,这是一年中最快乐祥和的日子。
习俗流传着千年的中华传统文化,蕴藏着浓郁的节日气息,留下了难忘的春节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