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分享] 作文:宽容是首诗
宽容是冬日的一缕阳光,温暖着你的心灵;宽容是黑暗中的一盏明灯,照亮你夜行的路;宽容是一扇通往智慧的大门,引你不断向前……
以德报怨是宽容的最高境界,是人生中最美的一首诗,让人生充满诗的色彩。
有这样一个故事:清朝康熙年间,时任文华殿的大学士兼礼部尚书张英收到来
自老家安徽桐城的儿子寄来的一封信,内容讲到张英的儿子要建新房,请来地方官测量土地,却发现吴家的院子占了自家的三尺土地,便和吴家议论,发生纠纷,告到县衙。县官迟迟未判,无奈之下,张英的儿子寄人到京城,向父亲告知此事。张英看完信了解情况后回了信,附诗一首,无赖报官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怀中能装万里海,更合当令三尺墙。
张英的儿子看完信后,十分惭愧,便主动让出三尺地建房,随后,吴家也把墙往后挪了三尺。从此,张吴两家消除隔阂,成为十分要好的邻居,一场纠纷因宽容而化解。
古时候也有宽容的感人事例:蔺相如因为“完璧归赵”有功而封为上卿,职位在战功赫赫的廉颇之上,廉颇却因缺少了宽容度量,扬言要当面羞辱蔺相如。蔺相如得知后,尽量回避、容让,不与廉颇发生冲突。蔺相如的门客以为他畏惧廉颇,蔺相如却说:“秦国不敢侵犯我们赵国,是因为有我和廉将军啊,我对廉将军容忍礼让,是把国家的安危放在首位﹗”这话传到廉颇耳中,于是就有了“负荆请罪”的故事。蔺相如的这种宽容难道不是一首美丽的诗吗?
俗话说:“宰相肚里能撑船,将军额头跑得马”、“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这是君子的作风,是智者的行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说的就是要学会宽容。法国著名诗人雨果认为:“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蔺相如三让廉颇是宽容;诸葛亮七纵孟获是宽容;鲍叔牙不计前嫌举荐孙叔敖是宽容。这些宽容的胸怀被载入史册,至今熠熠生辉,折射着人生的光芒。宽容是人生的一首诗,是为人修身养性的至高境界。
宽容是解开冰冻河面的和煦春风;宽容是抚绿遍野荒原的温柔细雨。宽容是首诗,它包纳万象,演绎一段段生命的传奇。让我们伴随着宽容之歌,一起去感受人生的多姿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