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写作]唤醒自己作文记叙文
唤醒自己哲学家萨拉斯特曾说过:“每个人都是自己命运的建筑师。”只有不断唤醒自己谦虚,才能使自己的生命攀上高峰。骄傲是使自己失败的根源。老舍曾说:“骄傲自满是我们的一座可怕的陷阱,而且,这个陷阱是我们自己亲手挖掘的。”
就像明末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在起义前期因和官兵们同甘共苦,相互尊重,而屡战屡胜。但随着起义队伍的壮大,功绩的显赫,他的骄傲情绪也日益滋长,杀害了向他进谏的忠臣李岩,以致军心涣散,是骄傲最终让他被清军打败。还有我们众所周知龟兔赛跑的故事,是兔子的骄傲,是得它输掉了比赛。都充分说明了,骄傲是使自己失败的根源。
面对骄傲时,我们要唤醒自己的谦虚。谦虚是可以唤醒自己的进步,从而让自己走向成功的道路。就像居里夫人,她在发现了放射性元素镭,获得了诺贝尔奖之后,并没有陶醉于这样的成就,没有活在无数光环荣耀的包围中,而是再次谦虚的投入到科学研究之中。结果又发现了放射性元素钋,成为唯一一位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女性;还有爱迪生,如果不是在每次巨大的发明之后再次唤醒自己的谦虚,在科学创新的道路上不懈前行,他怎么会拥有上千项的发明呢?又怎么会成为伟大的科学家呢?他们都是在面对成功时,能唤醒自己的谦虚。
就如鲁迅说的:谦虚是人上进的车轮,是能够载着谦虚的人类,向成功前进的。当然谦虚也可以唤醒自己的美德。故有“美国人之父”之称的富兰克林到一位前辈家拜访,当他准备从小门进入时,因为小门低了些,他的头被狠狠地撞了一下。前辈却告诉富兰克林:“这将是你今天拜访我的最大收获。要想平安无事地活在世上,就必须时时记得低头。这也是我要教你的事情,不要忘了。”
此后,富兰克林牢牢记着这句话,并把“谦虚”列入自己的美德之中,是富兰克林的谦虚唤醒了他自己的美德。在生活中,我们难免会迷失自己的方向,这时,我们不要迷茫,要唤醒自己,不要让自己在困厄中沉沦,也不要让自己在熙攘的世界里沉醉。就好像雨后的彩虹一样,经过雨水的洗礼,唤醒了自己,展现出最美的一面一样。在我看来,唤醒自己,既是让自己不留遗憾,也是让自己的的生命攀得更高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