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的内容是这样的:在一个寒冷的冬天,凛冽的北风呼呼地刮着。在车站,一个妇女穿着风衣,戴着帽子,手里还抱着一个刚满月的婴儿,但那位妇女却没有站在母子上车处的护拦里,护拦里站着的却是那些身强体壮的青年人,他们一个个都面无表情,有的甚至在闭目养神,根本没有理会到在他们身旁的妇女和婴儿。这是怎么一回事?难道那些衣冠楚楚的青年人都是文盲吗?难道他们连“母子上车处”这五个连一年级的学生都会的字都看不懂吗?不,绝不!他们个个都是有文化的人,但他们只为了个人的利益而遗忘了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画家的这幅漫画正反映了社会中,某些人公德心的迷失和泯灭。然而,这种现象却随处可见。在公共汽车上,司机都会在车厢里贴上“请自动让座”等标语,但往往人们都没有理会它,有位老奶奶拄着拐杖,慢慢地上了公共汽车,此时,车上却刚好没有座位,司机就在车上喊:“有哪位乘客愿意人座吗?”第一次没有人回答,第二次、第三次还是没有回答,乘客们个个面无表情,有的假装在睡觉,有的随手拿起手你的MP3若无其事的听起来,谁也不肯让座,谁也没有理会老奶奶和司机。他们个个都是有文化的人,但个个都是“文盲”,如果人人都这样,那社会会是怎么样的呢?
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不要只为了个人的利益,而遗忘了在我们身边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让我们多关心他人,让21世纪的今天更加美好、更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