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硕之橘,有肥沃之土养育、适宜气候滋润自成繁茂之观;而将其移至贫瘠北地,飞沙走砾,摧其枯败凋零,苦涩成枳。若像黑人母亲一样予人以悲观卑贱的思想,则必使人一事无成;而若像白人母亲一般予人以肯定赞美,则必鼓舞人自信自强,找到自己真正的价值,成功之时也指日可待。
“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使穿枝拂叶的人们,脚踏荆棘不觉疼痛,有泪可落不觉悲凉。”若人人都能对他人怀有友善之心,时时鼓励,传递正能量,那么他人也必深受鼓舞,以更加昂扬自信的面貌来迎接未来。
林清玄任记者时曾在报纸上浏览到一则小偷高超技法作案的消息,就由此写了一篇评论。他并没有像其他评论家一样大加指责批判,而是感叹道:“像心思如此细密、手法这么灵巧、风格这样突出的小偷,又是这么斯文有气魄,如果不做小偷,做任何一行都会有成就吧!”几年后他偶遇到了那名小偷,那小偷激动地说:“林先生写的那篇特稿打破了我的盲点,我在监狱蹲了几年,出来开了羊肉炉的小店,现在已经有几家分店了,林先生,哪一天来请你吃羊肉呀!”
正是林清玄为别人洒下的点点阳光,照亮迷途者的前路,让他能重拾自信、洗心革面重新上路;正是肯定真诚带来的阵阵暖风,吹融了失意者心头的顽冰,让他能乐观自强,找回人生的方向。予人肯定,不仅会使人醒悟奋起,更会让人有勇气有力量走过最艰难的时光。
红牌,叫骂,指责。人们无情的批判否定让贝克汉姆丧失信心,几近崩溃。而曼联主教弗克森的鼓励支持则如冬日暖阳,沙漠清泉,让他化压力为动力,促他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一遍又一遍的跑动中愈发强大,最终使贝克汉姆走出阴影,问鼎欧洲。若没有弗克森的肯定,贝克汉姆兴许会被众人的否定湮没,无法成就闪耀的人生;正是鼓励的力量让贝克汉姆在最黑暗的日子里不弃希望,仍追逐着光明。赞美肯定的力量不是成功的利剑,但却是避免失败的后盾。它让迷途的人们发现自己便是黑暗中的指路明灯,也让失败的人们明白自己才是人生最大的财富。
肯定与赞许不是脱离实际的谄媚,而是对别人真诚的鼓励与发自内心的期许。只有真诚的赞美才会助人奋进,让人找到自我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