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生活中,能使我深思的有三样东西:音乐,美术设计,书。其中让我受益匪浅的就是书。
对于现在的我来说,还弄不明白为什么有人不爱看书。我真不知道如果没有书,我将如何生活。我是从四年级才喜欢读书的。之前基本看书,因为贪玩,认识的字又少,所以好不容易地糊弄了几年。自四年级第一次看了一全本书后,我就好像得了什么病似的,一星期不看书就受不了,非看书不可了。同时我也从一个不明事理的小屁孩渐渐成为了有先进思想的少年,一个对社会有较全面认识的少年。并且慢慢明白了高尔基所说的“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的含义。书成为了我的老师,我的恩人。
回忆我所看过的书,最令我记忆深刻的是:《堂吉诃德》和《鲁滨逊漂流记》。
《堂吉诃德》中爱读骑士小说的绅士,不听家人、朋友的劝阻,在已距骑士时代几个世纪了的西班牙,做了一名自称“堂吉诃德”的骑士。三次冒险,又荒唐,又可笑,又令人深思。最后灰溜溜地还乡,在生命之火即将熄灭时终于醒悟,在一番悔过的“演讲”后离开人世。
一想到堂吉诃德的故事,我就不由得想到了同样不听人劝告的鲁滨逊。
鲁滨逊,一个勇于冒险的英国青年。不顾父亲的反对,踏上了冒险的海上之旅。但遇见了海盗,当了奴隶,很不容易地逃跑了,并遇见了好心的船长送他去了巴西,在那当了一个种植园的老板,发了小财。但不安分守己,又去冒险,却遇见了大风暴,一个人飘到了无人岛,从此困苦生活。后来奇迹般又回到文明世界,成了富翁,并再未出海。
这两本书都告诉我:不听别人意见的人一定没有好下场。但堂吉诃德是“不听好人言,吃亏在眼前”,鲁滨逊是“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大概和我一样,许多人都梦想做鲁滨逊,但到头来,发现自己竟成为堂吉诃德。所以,我还明白:做事要“三思而后行”。
每读一本书,我都有不小的收获,读书越多收获越多。读了《三国演义》,我知道了封建社会的人们反对暴政战乱,拥护仁慈君主的思想,理解了患难相扶,以“义”相交的人际关系;读了《水浒传》,我知道了封建统治者的残暴和一手遮天,懂得了官逼民反的原因了;读了《红楼梦》,我知道了钟鸣鼎食的贵族之家的醉生梦死的生活情状,明白了封建社会灭亡的原因了。读了《汤姆索亚历险记》,了解了儿童的天性;读了《会飞的教室》,明白了友谊的珍贵……
不读书,就没有现在的我。书是我的恩人。我在读书中成长,在成长中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