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灰蒙蒙的;雨,悄悄地下。
清明,烟雨朦胧。江南的小乡村在雨幕中,若隐若现。白墙青瓦,一栋栋房屋,倒映在涟漪荡漾的小河中。江南的小乡村,湿的如一幅山水画。雨中泛舟寻情趣,远近皆朦胧,人在诗意中。
淅沥小雨,在屋檐前飘落。我拿了把竹椅,坐在门前,拿一本小书,到一杯清茶,或吟一首小诗,或看一篇杂文。门前的一茎绿草,经由雨水的浸礼,绿的那么潮湿,那么娇弱。那细细的,绵绵的雨,时不时轻轻的落在茶水里。我就呆呆地坐在门前,静听小雨低吟浅唱。
嘀嗒小雨,隔壁的小女孩,撑着小巧可爱的伞,在雨中嬉戏。地面上亮晶晶的小水潭,映着她如骄阳般灿烂,如小雨般秀气的笑容。她抬起脚,向那水潭踏去,踏出了一朵朵纯净的水花。雨下着。她丢掉伞,伸出双手,接住了这灵动的雨,用肉嘟嘟的小嘴,去吻这优雅脱俗的精灵。
梅雨,戏庙里唱鼓词的,仍在唱。奶奶拉这我的手,坐在长椅上,津津有味的听着。我却无聊,头看着门外的小雨,一点一点的滴在稻苗上。浓浓的湿绿,被小雨浸润,淡淡的,与灰朦的青山融合在一起。
我极喜在雨中逛逛。密密的雨点驱披发了小路上的喧哗,嘈杂和烦闷,于是往日眼中狭窄的小路骤时变得宽阔漫长。轻灵的雨洗尽了路上的灰尘,俗气与猥杂,于是小路上渐显明亮纯净的光泽,绿的更绿,红的更红,更好看。小路上一把把七彩雨伞,点缀出满路的万般风情。
小桥流水人家。马致远,对家乡的思念,在老树,夕阳中衬了出来。只是缺了一场雨。江南小桥流水,细致婉约,青山,绿树,灰朦的河水,灰朦的天。淅淅沥沥,小雨茫茫,油伞雨巷,水印两行。一位游子站在小桥之上,任细雨浸湿衣裳,任凉雨涤荡心房,清闲,典雅,略带惆怅。
江南的雨,始终是那么柔情,滴滴都是雨伴乡愁,乡愁伴雨。一身,同心专心,一情……满满的乡愁就这么随雨飘然而落。
雨下着,细细的,轻柔的,低声诉说着江南小乡的人、事。
下雨天,像个热闹的音乐会。雨滴打在屋檐上,叮叮咚咚!雨滴打在水池中,淅沥淅沥!
下雨天,像个昆虫的游园会。蜗牛在树丛间散步,青蛙在水塘边唱歌,蚯蚓钻出土壤呼吸。万物欣欣向荣,大地好不热闹啊!
下雨天,天空像幅黑白的水彩画,白云穿上黑色外套,将太阳团团围住,大地剎时没了光采,一片昏暗。
期待,下雨过后的艳阳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