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蚂蚁准备搬家。路上,它们遇到了一条大河,大河又宽又深,蚂蚁游不过去。这下该怎么办呢?蚂蚁们焦急万分。
这时,一只聪明的蚂蚁看见一旁有一片树叶、半块西瓜和一个空了的啤酒瓶。他灵机一动,想出了一个好办法。他大声说:“我想出办法了!大家快看这一片树叶,半块西瓜皮和空啤酒瓶!它们能帮助我们过河!”在这只聪明的蚂蚁的指导下,一群蚂蚁分成三组,每组四只蚂蚁。一组中的三只手拿一根细树枝,另一只手拿小红旗,把树叶、西瓜皮和啤酒瓶推下河去。一组蚂蚁跳进树叶,一组蚂蚁跳进西瓜皮,还有一组蚂蚁跳到啤酒瓶上。他们把细树枝当成浆,在水里划着。拿红旗的蚂蚁挥舞着红旗,喊着:“一二三,嗨呦!一二三,嗨呦!”
很快,他们就到达了对岸,高高兴兴地向新家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