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一旦有了期望值,就会对即将要发生的一切充满遐想,总盼着事情能够像自己想得一样发展和进行。于是,在这种心理作用下,我们常常会自动忽略一些东西,自动忽略一些不在计划之中的美。然而,我们是否想过,某些时候,意料之外比意料之中更能让我们收获,让我们猎奇,让我们遇见不一样的自己……
“校门口集合”,“乘高铁去贵阳”,这些白纸黑字上的内容已经看得滚瓜烂熟。但是谁又能想到,竟然会有少买票的事故发生,繁杂的手续和所剩不多的时间,无一不考验着在场的每一个人。因为没有人希望掉队,也没有人希望落空。而此时,我想我们心中的另一个自己就不约而同地出现了:出现问题的人,内心必然挣扎和忐忑,但为了不影响大家的情绪,还需要强装着镇定,这或许是一个以前从未遇见的慌乱、但又有集体感的自己;没出现问题的人,也总会记挂着这件事,甚至会有“出门不顺”的想法,而这个自己,又是紧张、有些迷茫的了。当然,“柳暗花明”是必然的,问题解决后,也不过是我们眼中的一个笑料罢了。
可细想来,这样的自己虽有些滑稽可笑,但却是前所未有的,是独一无二的。
天气预报的阴雨天气,其实我们也早已心知肚明。可在长长的车程里,暴风雨过后竟然晴空万里,被洗涤过的天是平常阴阴雾霾中难得一见的湛蓝,用照片记下这个瞬间,是当时所有人想到的第一件事。的确,这超出我们所想的范畴,但却更加美不胜收。
颠簸之中,黄果树瀑布群不知不觉地就到了。按部就班的参观,拍照,提问,没有什么波澜却也没有什么震撼。“天无三日晴”,贵州的天气总是善变,雨过天晴后,有的不是彩虹,只是再一次的瓢泼大雨。在这样的情况下,集体照拍得很匆忙,我们都显得很局促,又是没想到的事。大家还是决定避雨,一个个躲在本就不大的亭子里,熙熙攘攘吵吵闹闹,却没有像在集市或是菜市场的感受,反倒有一种话家常的风味。这场美丽的意外,让我们能做听雨的人,做寻乐的人,做“既来之,则安之”的人。以上种种,何尝不是又一个自己?
人的一生那么长,生活总是要笑着继续。我们是不能没有目的没有计划的活着,但却也不能成为所谓的绝对掌控者。学会接受随时可能会发生的事,学会参悟每一个被视为意外的意义,学会顺其自然地去面对,学会在不被看好的一切中遇见不一样的自己,说不定,下一秒,就是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