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哲人曾经说过:“把尘世的礼物堆积到愚人的脚下,我只要赐给我不受烦扰的心灵。”“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最诗意的栖居,便是居住在自己的内心。在生活中,我们往往会不由自主地背负太多繁杂的东西,心田得不到灌溉与滋养,逐渐龟裂贫瘠。当精神失去了落脚之地,便迷失了方向,终无所依。
占有与谋取固然是人的本能,但当欲望膨胀到无限大,内心便也成了一块不毛之地。或争名于朝,争利于市;或欲壑难填,无有穷期;或不甘寂寞,生怕冷落;或欺世盗名,招摇过市。浮云蔽日,也蒙蔽了原本纯真的灵魂。我们的生命如此短暂,有所营谋,必有所烦恼;有所执着,必有所束缚。“百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这才是我们应有的生活态度。WWw.DSBj1.coM
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心灵的后花园,那是我们诗意栖居的处所,是离自己最近的息壤,那里繁花似锦、星光清凉。居住在那里,精神可以得到放松,思想可以得到梳理,感情可以得到整合。它似床前明月,朗照心胸开阖,如三月清风,涤尽一身烟尘。
黄州的郊外,苏东坡躬耕在一亩三分薄地上时,也同样在自己的内心开辟了一方净土。“寂寂江山摇落处,怜君何事到天涯。”仕途的失意,生活的艰难并没有将文豪压倒。穷困潦倒时他依然高喊着“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他外形枯干但灵魂丰满,他惨遭流放,但固守心灵的净土,从容轻浅,不染纤尘。
在格尼斯堡,那个喜欢散步的智者不是仰望灿烂的星空,就是俯视自己的内心。俯仰之间,康德摸索着通往人类文明的哲学道路。他的视野超过我们,但他的思想不拒绝我们。他居于心灵净土,但眼观八方外物。
居住在自己内心的人,便拥有了生命的内定力,返璞归真,超然淡定。不看重大红大紫的那份荣耀,不在意大富大贵的那份奢华。千帆过尽,繁花乱眼,纵然有万般浮华曼妙,他们自是气定神闲,胸襟开阔,性情长久洁净,锲而不舍地追求内心的独行与独醒。
居住在自己的内心,我们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笑对落崖惊风,坐拥云卷云散,自我审视,淡定从容,坚持以纯真美好的步履走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