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作文第一次骑自行车
70后我们最早接触的自行车都是那种老式有大梁的二八或二六的加重车,那种自行车车座位高又有大梁碍事,上下车很不方便,是最不适合初学骑自行车的人用的车了,但是在我们小孩时那个年代好像都是那种自行车,几乎看不到别种自行车的情况下,我们要学骑车,只好硬着头皮拿这种自行车硬上了。
我学骑自行车是在我小学三年级前后,那时我大概是10岁吧,那时是由年长的会骑车的我的小学同学和邻居来教我。我们小学是农村的学校,各种条件都很简陋。学校操场上有一个土坡台子,那就是我们操场的讲台了。我的年长同学就在那里教我一脚踏着自行车从土台上顺着坡向下滑行,在滑行过程中掌控住车把,同时把另一只脚从车大梁子下面伸过去踩住另一个脚蹬子,然后两脚就这么在车大梁下面蹬车,这种骑行自行车的方法叫套腿。于是,我就一次又一次地这么滑,一开始摔倒了几次,好在这种老式加重自行车很结实,不怕摔。就这么一次又一次的下滑自行车,我居然只用了那天一下午的时间就学会了套腿骑行自行车!
这种套腿骑大梁子加重车的方法是没法坐在自行车座上骑车的,所以会很累的,但因为人没有坐到高高的车座上去,也就不容易摔下来。我学会套腿骑车后有一段时间就是一直这么骑车,甚至还这样骑着去过10里地远的地方。再后来我在已经完全掌控好车把后,我就开始片腿骑到了车座上。因为这种老式自行车车座高,我那时还是小孩子,所以上去后两脚够着车脚踏板很勉强,结果心一慌,手忙脚乱一下子整个人从车上摔倒在地上,那次都把我摔昏过去了,一段时间我才醒过来。学自行车谁都会挨摔的,这是学车的必然代价。好在那时我年纪小,身体柔软灵活,再加上那个年代我们吃的都是纯天然食品,就不会有现在人们那么多毛病,就不怕摔。有了一次挨摔的经验就进步了一次,就这么着我也就把自行车学会了。
再以后呢?记着到我上中学后,市面上就出现了女式自行车了,那种女式自行车没有大梁子,车也没老加重自行车那么高,车座还矮,人坐在车座上,只要一片腿脚就挨着地面下来了,骑这样的自行车人就不容易挨摔了,用这种自行车学骑车也就会容易多了。
那时我教我妹妹学骑自行车,我就突发灵感地想到了一个好的学骑车的方法。初学骑自行车最大的问题就是自行车总要倒,其实自行车的倒法只有两种,要么往你左边倒,要么往你右边倒,而是不可能往前往后倒的。我教我妹学骑自行车的时候,她坐在车上骑,我在车后面给她拽着车。我就告诉她,一个是两脚要不停地蹬车,要想车不倒,车是不能停下来的。另一个是:当你的自行车要往你左边倒的时候,你就把你的车把往右拐;当你的自行车又要往你右边倒的时候,你就把你的车把往左边拐。于是我妹她就这么把车把一左一右一左一右地拐来拐去拐来拐去,就很快懂得了掌控平衡!拽着她车后面的我呢,在看到她已经掌控住车的时候,就渐渐的放开我拽着她车的手,这样她就自己骑开来了!于是我妹很快就学会了骑自行车,后来她虽然也挨过摔,却远没我摔的那么厉害。我妹小我几岁,也是70后。
我们那个年代常见的老式加重自行车结实耐用,能陀重东西,但因车高有大梁子,实用但不适合学骑车用,而没有大梁子车矮小点的自行车才适合学骑车的人使用。像所有事情都是有方法的一样,学骑自行车也是有方法的,我本篇所述教人学骑自行车的方法同样适合现在我们大家来使用的。
还有,学骑车的时候你们要找一个人少的平坦宽阔的场地来练习才好。我们那个年代大街上没现在那么多人,现在则哪哪到处都是人!所以找僻静地方也不是太容易的事。且现在还特别要小心现在人都爱讹人!你初学骑车控制不好撞上碰上谁了那就来事了,这种现象在我们70后小时候那个年代是少有的。
忍着。多骑。循序渐进。练成铁屁股就行了。
别想着换个大座。带弹簧的。那样你就不如去骑通勤车。
穿骑行裤也管用。有垫。
第一次应该是七八岁,那会就想学会骑行车,家里还不是特别服务,骑的是我老姨家弟弟的车,在小区里的一个大斜坡上往下出溜,大拇指都磨出泡了,才出溜这能骑一段!一晃都二十年了!我老姨也不在了真是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