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蓬安县正源镇,那里风景优美,是个可爱的地方。
我家对面有一条五六米宽清澈见底的小溪,一年四季唱着丁丁冬冬的歌曲穿村而过,小溪两旁长着肥美的水草倒映在溪水里,把小溪映衬得特别柔美。许多不知名的小鱼儿在里面欢快地游来游去,小溪边上的石头下还藏着红螃蟹和黑螃蟹呢!这也成了村里孩子最喜欢的地方。孩子们经常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在小溪里打水仗、网鱼、捉螃蟹,忙得不亦乐乎!
从小溪中间的石墩走过去,就来到了一片树林前。树林里有松树、柏树、香椿、梧桐等各种各样的树木,枝干粗壮,枝叶繁茂,大多数四季常绿。密密层层的枝叶遮住了蓝蓝的天空,挡住了人们的视线,树林里显得非常阴暗潮湿。里面的鸟儿成百上千,早晨飞出来黑压压的一大片;颜色和种类也很多,有绿色的鹦鹉、褐色的麻雀、雪白的白鹤等等,令人眼花缭乱,看到了这只,又错过了那只。鸟儿就是这片树林的主人,这片林子也成为了鸟儿的天堂,树叶密的枝上总会有鸟巢,树上的果子成鸟的美食,鸟粪也成了树木最好的肥料。你要是想听音乐,就到这片林子里来,鸟儿们尽情地为你歌唱,粗细各异、长短不一,像在开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迎接你。
走出树林,沿着小溪向上走,就来到了村东头的荷塘。现在刚好夏天,往荷塘一看:啊,真的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绿油油的荷叶挨挨挤挤像一个个碧绿的大圆盘铺满了整个荷塘,上面还蹲着绿色的青蛙呢!粉色和白色的荷花从缝隙间伸出头欣然怒放,花中间还露出嫩黄色的花蕊。等到花谢了,就会结出一个个圆圆的莲蓬,里面镶嵌着许多用处极大的莲子。水下的淤泥里埋着一根根粗壮鲜嫩的藕,不久,人们又可以大丰收了。荷塘不仅可以收获莲子和藕,精明的村里人还在水里养了鱼,可谓一举三得。
家乡的美景说也说不完,它们就像一幅幅永不褪色的鲜活的画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