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作文」作文:我的好家风推荐一则
俗话说得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中华民族自古就是礼仪之邦,自然而然,我们每个家庭也各有各自的家风与家训。就像《孟母三迁》的故事告诉我们一样: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良好的家风能造就一代又一代的圣贤之人。我们家的家训便是要做自立自强的人。有了这个家训,我们一家人面对困难的时候都能泰然处之。
听爷爷奶奶说,因为我们的老家在大山里,家境三代贫穷,所以爸爸小时候的生活条件非常差,经常连饭都吃不饱。但是爷爷奶奶经常教育爸爸:穷并不可怕。我们虽然穷,但是我们要做自立自强的人,努力读书,走出大山爸爸从小便废寝忘食地忘我学习,发奋图强,通过自己的努力与拼搏,考上了大学,成为了山里第一位大学生。毕业以后,爸爸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工作之余,他凭着毅力,刻苦练字,成为了一位在当地小有名气的书法家。
从记事起,我便依稀记得,爸爸经常在书房里舞文弄墨。于是我也学着他的样子来练习书法。可是才刚刚开始练习,我便坐不住了,东张西望地到处张望。爸爸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咱们家的家训不就是要做个自立自强的人吗?你只有靠自己的努力,发奋图强,努力学习,才能练好书法。从那以后,我就苦练书法,终于在三个月后,我的字也慢慢练好了
好家风是黑暗中的一束光亮,为我照亮前行的路;好家风是一本好书,为我提供丰富的知识;好家风是一位知识渊博的老师,给予我无穷无尽的智慧。我将在好家风的熏陶下茁壮成长!
家是我们每一个人成长的第一空间,任何一个人身上都会烙有家风的印记。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立家训家风的文化传统。如:南北朝时期文学家颜之推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处世哲学,写了《颜氏家训》。在近现代,江南钱姓家族制定的《钱氏家训》代代相传。从小,妈妈就跟我讲孟母三迁、精忠报国、孔融让梨等中华民族优良传统,这些典故,催我奋进、使我受益匪浅。
家训就在这种言传身教中、言谈举止中。家风的形成,是家庭长辈和主要成员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教诲的结果,而家训和家风有着密切的联系。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训家风,我的家训是:崇德向善、奋发向上、勤俭节约、诚实守信、勤于习作、乐于奉献、尊师爱幼、孝敬长辈。这些家训伴我幸福、快乐的成长。
我的爷爷、爸爸都是军人出身,有着二三十年党龄的共产党员,非常讲究原则,做事很有毅力。他们在我刚懂事时候就告诉我:做事要有毅力,不能半途而废;生活要懂得节俭,不能挑三拣四。他们经常跟我说当年在祖国边疆放哨站岗的艰苦岁月,天寒地冻如何坚守,演习拉练如何节约水、粮。当在我学习中,感觉厌倦时,就会想到他们的话,懂得了坚韧的道理;当我端起饭碗时,我就会想到爷爷说过: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家风是最为朴实无华的表达,正因为有了他们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教诲,使我从小养成奋发向上的价值理念和勤俭节能生活习惯。
爸爸妈妈常说:百善孝为先,这个孝字在我的父母长辈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我的祖母住在乡下,每个星期,奶奶都要买好吃的、用的生活用品换乘好几路公交车去看望她。逢年过节,爸爸妈妈会开车把老人家接到我家住几天,尽心服侍照顾她。在他们的尊老爱亲行为的影响下,我也主动帮助身边的人:为老弱病残让座,为山区孩子献爱心,学习中帮助同学,学校里尊敬老师,生活中体贴照顾亲人,正因为有了这遗泽深长孝敬之家风,就像有一股力量引领我向善崇德;更像一片沃土滋润我健康成长!
在良好家风熏陶下,我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成为嘉兴公益小天使、嘉兴环保小卫士。通过参加公益活动,不仅丰富了假期生活,更是培养了我美好的道德情操。去年,我积极参加红船小卫士守护红船志愿巡防活动,当戴上红船小卫士的勋章的那一刻,一股新时代红船旁的好少年的光荣使命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爸爸说:家庭是地,孩子是苗,家风是雨,润物无声。我在一点一点的理解并铭记于心。妈妈最大的爱好就是阅读,在我上幼儿园的时候,她就引导我念三字经,稍大一点便督导我读论语,这些教育让我懂得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三人行必有我师等做人的道理。也让我喜欢上了阅读,养成了读好书、爱读书的好习惯。也让我喜欢上了中华传统文化毛笔书法,连续几届,我在南湖区兰亭杯书法比赛及伊田园杯现场春联比赛中斩获大奖,去年,在市文化局主办的嘉兴名人家风家训书法大赛中,我还拿了金奖,作品还录入了《嘉兴名人家风家训书法作品集》呢,别提多开心了!正是有了良好的家风,让我在求学的路上走得精彩而踏实。
奶奶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树立端正的家风,传承优秀的家规、家训和家风,是对民族文化的弘扬。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一定不忘家风,传承家风,让好家风一路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