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写作]作文:传承好家风800字
我家和大多数同学一样有着不少规矩,用我爸爸的话说,就是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我家的家风家规并不很多,概括起来就四个字:礼、孝、勤、俭。但实际做起来我觉得并不十分容易,但我还是要努力做到。
首先说礼字。妈妈说,礼貌礼仪不仅是一个人的修养问题,更是一个人的形象问题。她常教育我,见熟人要打招呼,家里来客人要给客人倒水、问好;客人离开要跟客人说再见。到别人家做客,要坐有坐相、站有站相,不乱跑乱闹、大声喧哗,不随便翻动别人家东西。在学校里,要尊敬老师,团结同学;上课要专心听讲,不做小动作。过马路要等绿灯放行再通过,不闯红灯和黄灯。吃饭时候只能专心吃饭,不能同时看书看电视,不能剩一个饭粒。衣服要勤换,头要勤洗,要讲究个人卫生;说话要文明,做事要细心。找人帮忙要诚恳,做人要善良,不以恶小而为之等等。
其实,说来说去,对我来说礼就是,有礼貌,懂礼仪,识大体,顾大局。
其次说孝字。从小爸爸就告诉我,百善孝为先,可见孝有多重要。每到周末,爸爸妈妈都会带我去看望爷爷奶奶。每次一到家,妈妈就开始将屋子里里外外打扫一遍,衣服,床单等拿去洗干净,而爸爸则走进厨房,开始准备饭菜,虽然每次爷爷奶奶都说,你们工作忙,不用每星期都来,可这个习惯却一直延续着。节假日只要爸爸妈妈有空,就会带上爷爷奶奶去旅游,爸爸总说趁着爷爷奶奶腿脚好,多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不然等他们走不动了,想看也去不了了。我想;父母给了我良好的表率,我也要向她们一样,做一个有孝心的人。
再说勤字。对我来说,要做到勤快和勤奋。我在家里,从7岁时,袜子、内裤等小衣服自己洗。妈妈常说自己事情自己做,所以说,每个勤快的小孩都是家长给逼出来的。所有家人都要求我勤奋学习,我也知道是为我好,因为我是学生,学习就是我目前的主业。我也一直暗自加油,要勤奋,要用心,要把自己的学习搞好。
最后要说的是俭。奶奶常说,吃不穷喝不穷,打算不到一世穷。在我家,很多方面都体现着节约。穿旧的棉质衣服,经外婆洗涤、裁剪后用来擦地。所有房间的照明灯都是节能灯管,而且都是小功率的。浇花都是用洗菜水和淘米水。做饭做菜都按人数做,很少剩饭、剩菜,就不用倒掉而浪费了。
我家的家风家规其实也是祖辈相传的,爸爸妈妈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影响我,甚至是周围的每一个人。所以,村里不管有什么红白喜事,都会让爷爷去主持。我想:这就是所谓地好人缘吧。我也会把好的家风传承下去,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