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的议论文篇一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故,何以为“上善”?何以为“若水”?——题记
我常常暗自思付:若人真的可以像流水一般潇洒过活,那便真的欲无所求了。初春,天街小雨润如酥;夏日,瓢泼大雨现凉爽;深秋,秋雨梧桐落叶时;寒冬,瑞雪纷飞兆丰年。水,当真是四季都可以见到你的影子。扬扬洒洒,艳丽的花瓣留不住你的脚步,纠缠的荆棘挡不住你的身躯,哪怕是屋檐暂时把雨水拦截,太阳一出来,呵!你便又化作一滴又一滴水的精灵,往更辽阔的天空飞去。好像这世上没有什么能把你束缚,没有什么可以真正地把你禁锢。我又想起那得道的列子,腾云驾雾飞翔于九天之间。他可是真正的潇洒自由?不,他比不上水之无所惧难,比不上水之无所约束,比不上水之那般洒脱自在!上善若水,何以为“上善”?何以为“若水”?做人的最高境界,莫过于世间任何困苦都不能够让你一蹶不振。我所向往的,是像流水一般能披荆斩棘,能够过滤掉世间一切烦恼。若水自由。
思及此,抬眼望见那瓶中水,想到那楼外池,不禁嗤笑。在这尘世上,谁又能够真的身心皆自由呢?倘若真的把一切羁绊都抛却脑后,那也只不过是把“逃避”、“懦弱”穿上“自由”的糖衣罢了。瓶中水、楼外池,虽身困于一个范围之中,但它们的心灵却从不寂寞。你可曾看见那水中的朦胧倒影?周围的柳绿花红?那是水把万物都纳入怀中。所以,留住内心对洒脱的向往,也是对追求自由的别样境界。
涓涓流水,还在静静地流淌,带走污浊,前赴后继地奔向更广袤的海洋。有人这样解释:“上善”意指“最善”,即做人的最高境界是像水这般。的确,水的谦卑是没有人可以否定的。它可以与山林谱一曲和谐之歌,与高山跳一曲高亢之舞。“有山皆图画,无水不文章。”可见水的重要性。但是水却没有不可一世,而是谦卑地与万物和谐共存。我们确实就当若水这般柔和静美,谦卑不自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