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爸爸、妈妈
你们好!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我已经十三岁了,在这十三年的生活中,你们为了我,花了多少心血啊!你们给了我多少关怀,给了我多少信心,有给予了我多少希望!但是,在这十三年的生活中,有些事情你们做得不对,但我一直不敢向你们言表。今天借这次写信的机会,我向你们提出一个建议,希望你们能改正。
我知道每一位孩子的爸爸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是一个出色的人,于是,总是给自己的孩子下一个很重的担子,而且会越来越重。这个重担就是买许许多多的做不完的练习题给我做;星期六、星期天写完作业后,父母就让我们看那堆得比山还高的课外读物;在寒假、暑假不经我们的同意,就自作主张在外帮我们报上许多科兴趣班、书法、钢琴、美术、舞蹈眼花缭乱,一点放假的滋味都没有。
爸爸妈妈,你们知不知道你们这样做的时候,我心里是多么生气,多么难受!
玩,本来就是孩子的天性,每一位父母都不能剥夺走孩子们爱玩的天性。爸爸妈妈,你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以为只要我们多读书学习就会很出色。其实不是这样的,我们除了要学习,还要会玩,我们要用玩来锻炼自己。比如说,让我们爬山,用爬山来锻炼我们的身体和磨练我们的毅力,还有
还记得我在家乡读了两年半的书,那里的生活是多么自由,是那样无忧无虑,每天有很多玩的时间。但来到深圳和你们在一起就再也看不到这种生活的影儿。爸爸妈妈,我多么想要自由,我又多么需要自由啊,你们应该给我们多一点去玩的时间。
噢,对了,说到这里,我想起几个星期以前我看的《快乐星球2》其中的一集,名为《神童梦波》讲了有个叫做梦波的孩子,自称为神童,转到了艾克艾雪所处的学校。梦波非常聪明,同学不会的东西他都会,于是,这位神童很快就成了全班第一。他的妈妈让他一年学两年的课程,同学们说他很了不起。等住进学校宿舍,同学们才知道,梦波除了学习外,什么也不会,就连刷牙洗脸,吃饭打饭都不会,因为这些事一向是他妈妈帮他做的。欧阳老师曾劝过梦波的妈妈不能这么做,但梦波的妈妈总说,只要梦波学习好就行了,其他事由我来做。梦波为一个残疾生也能照顾自己而感到羞愧,一天他和同学一起洗袜子,他的妈妈看见了,连忙拉住他说:梦波,你怎么在这里洗袜子,你将来可是要当科学家的啊!梦波的妈妈不让梦波玩,每次见到梦波在玩的时候就把这句话拿出来,梦波没有自由,他多可怜啊
我在这里讲得不够仔细,如果你们看了,我相信你们也会深有感触。梦波的妈妈这样做,表面看是疼爱他,其实他已经害了梦波。梦波只会学习,不会照顾自己,不能独立自主,就连唯一能使他快乐的自由也失去了,就算是神童到头也只是一事无成。
玩耍常常被认为是浪费时间的行为,但有许多伟人的发现是在玩耍中产生的。比如荷兰的烈文虎,在玩耍中发明了显微镜
爸爸、妈妈,你们担心的也许是怕我会去玩些不健康的游戏,或者是怕我们被骗走,你们是关心我,我了解。但我已经这么大了,有相当的自控能力。妈妈,您不也来说:书读多了也不知道休息会变成书呆子,有时也应该出去玩玩。可是你们又没做到,只让我们干一些家务事。当然我不是说我不用做家务,除了学习,做家务事以外,我还想要玩的时间,自由自在地玩,无忧无虑地玩。
爸爸妈妈,给我多一点玩的机会,给我们多一点自由的空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