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天还没有大亮,浓雾覆盖了我的周围,我拿起垃圾走出了楼门,刚一出门,我全身都不由得哆嗦了一下,唉!这天可真冷,我手中的垃圾袋差点掉在了地上。
快到垃圾桶了,我又看见了那个熟悉的身影,尽管雾很大,很浓,但还是能看出他是天天出来捡破烂的老爷爷。他年过七旬,黑瘦黑瘦的,戴着一顶草帽,走路时都把胳膊叉在背后,干瘦而又粗糙的手上拿着一把生锈的镰刀。它是用来挑破烂的。那只手也不闲着。拎着装破烂用的口袋。有时捡的多,他就背在肩上。这便是他本来就驼的背更加佝偻,本来就不利索的脚步更加的蹒跚。
等我到垃圾箱前他也到了那儿。因为要挑垃圾,他不得不把半个身体都探进垃圾箱里。这对身体十分不好的他好像是个挑战,他先将小镰刀和口袋放下。然后从口袋中拿出一个破烂不堪的小泡沫箱,放在脚下,他在箱子上慢慢的弓下腰,把手伸进臭气熏天的垃圾箱里。看着这位老人,我心中五味杂粮不知是同情,是酸楚,是可怜……
愣了一会儿我忽然闻到一股臭味儿拉回了我的思绪,我连忙把两个塑料瓶递给她,她抬起头,一直忙着搜寻的手也停了下来。我发现她那双眼睛已经被岁月磨损的浑浊不清,他向我一笑,我也向他一笑,刚想走,她对我说了一句:“谢谢,好孩子。”我停住了,心里突然一酸。有点儿想哭……
我永远忘不了那个清晨和那个拾垃圾的老爷爷……
【作文收藏】 作文:那一幕,让我深受感动精选
原创:鞠梓熠
山上怪石嶙峋、岩石滚烫,方圆数百里寸草不生,到处可见一些枯死的植物。突然,一位老人吸引了我的目光……
老人面色红润,头发与胡子都是花白的,如同一位老仙翁,但身体却骨瘦如柴,一双手臂如同干枯的老树枝。当他的同伴喊出一个令人害怕的字眼“蛇”时,老人却健步如飞、身手敏捷,完全看不出已是七、八十岁的高龄了。
休息的时候,同伴与老人攀谈起来。老人挽起衣袖,手臂上清楚地呈现出一道触目惊心的伤口,老人又举起了一根绳子,绳子上挂着两颗牙。老人对同伴说:“这就是当年差一点要了我这条老命的毒牙,醒来时,我正躺在医院的地板上,他们已经给我打了一记强心针。”
现在的捕蛇人是越来越少了,比起做捕蛇人这种随时都会丧命的危险职业,人们更愿意去大城市打拼,更加注重名利,更愿意呆在办公室里,喝喝茶、看看报纸,享受着高待遇的生活。
听着老人的话语,我仿佛看见了老人站在热带丛林中汗如雨下,突如其来的大雨打湿了老人的衣衫,可他也毫不在意。老人平静地说:“我捕蛇也不是图个什么钱,就是想为研究所提供点毒液,让他们制造抗毒血清,造福人类。”
他举起手中拿条稀有的珊瑚蛇。一旁的记者迅速定格下这一画面。
是啊!老人不图钱财、不为名利,但却为了造福人类甘愿承受毒蛇的威胁,多么高尚的人格啊!
每当想起照片上的那一幕,我总止不住要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