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的谎言。
今天,我在杂志上读到一个关于善意谎言的故事。它让我明白,万事皆有两面性,欺骗也一样。有些人是为了得到纯粹的个人利益而撒谎,却也有人说出善意的谎言,或者为了做正义的事而欺骗他人。简而言之,欺骗在一些恰当的场合是有正当理由的。
有一个名叫卡尔的男孩曾患上严重的疾病,在一岁的时候接受了手术以拯救他的生命。手术后卡尔逐渐恢复,但是背上巨大的疤痕没能消失。卡尔渐渐长大了,他开始跟附近其他的孩子玩。当卡尔的母亲邀请他的同学、朋友们去游泳的时候,大家都答应了。
脱去衣服之后,孩子们都注意到卡尔背上的疤痕。一个孩子看起来很害怕,另一个男孩开始嘲笑他。卡尔很尴尬。然后是卡尔的母亲的声音:你知道这是什么吗?其实这是天使的翅膀的印记。
真的吗?孩子们都好奇地问。
是的,每一个孩子来到世间之前都是一个天使。你们知道天使有翅膀的。他们正走向世界的时候,他们必须把翅膀脱掉。一些天使动作慢了一点,所以他们没有完全脱下翅膀的时候就来到了人间。在卡尔背上的就是翅膀的标记。卡尔的妈妈带着一个耐心的微笑说。
听到那个消息,孩子们都对卡尔的疤痕有了兴趣,而不是感觉奇怪或害怕。之后,当同学或其他孩子问起疤痕或嘲笑卡尔,大家都很自豪地告诉他们这是天使的翅膀的标记。
就这样,卡尔和其他孩子一样快乐地长大了。渐渐地,想必当初那些孩子有一天也会明白天使的翅膀的痕迹只是一种欺骗性的说法,但是这是母爱所编织的善意谎言,让卡尔能拥有快乐的童年。
这个关于善意谎言的故事,让我感动得无以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