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靖承
如果你第一次来到我的家乡——南通,我会用一句话来介绍它的美丽,那就是:城在水中坐,人在画中游。这句话中的“城”就是古城南通,水指的就是南通的护城河——濠河。
如果你从地图上看我们南通,濠河就像戴在南通脖子上的翡翠项链,闪烁着五颜六色的光芒。如果你漫步河畔,没有风时,濠河像一面大镜子,一碧如洗,隐约看见水中的鱼儿在水草之间来回穿梭,好似在玩捉迷藏呢!起风了,河边的柳树随风飘动,阳光洒在水面上,如同金子在跳跃,风儿吹着河面的小船轻轻荡漾,风中传来人们阵阵的欢笑声。
濠河的夜景更加美丽。路灯倒映在水中,就像一颗颗夜明珠排列河道中。水中的音乐喷泉变幻着各种造型,一会儿像一架架冲出太空的火箭,直上云霄;一会儿像一朵朵花儿竞相开放,争奇斗艳,美丽极了。
这就是濠河,一条让人流连忘返的母亲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