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简朴的故事,印证了人世间的冷暖。
在《欧也妮·葛朗台》中,在那个视金钱如上帝的年代,却有着一个为爱奉献一切的姑娘。她不惜与爱财如命的父亲发生冲突,把自己的全部金币给了堂弟夏尔,自己却陷入父亲的责罚和因此失去母亲的痛苦之中。她宁愿自己承受一切的痛苦,却把爱心留给世界。
我想起汶川大地震,多少人自己的家里遭到不幸,却强忍着悲痛,奔走在抗震救灾的前线。没有命令,没有金钱,有的是凭着一颗爱心,去撑起明天的但愿。把痛苦留给自己,把爱心留给别人。
一颗宽收留的心,印证了爱的无私。
在《欧也妮·葛朗台》中,欧也妮得知堂弟夏尔为了金钱,娶了别的姑娘,她并没有过分激动,而是不动声色地帮堂弟还清了所有的债务。在她那锦绣的外表下,同样存在着一颗锦绣的心,一颗怀着爱的心。
想到这儿,面前好像又浮现出那温顺的笑容。那是在开往澳大利亚的飞机上,一位白人少妇和一位黑人青年并排而坐,面对白人少妇的冷嘲热讽,黑人青年始终面带微笑,没有被看不起的愤怒,也没有被谩骂的尴尬,只是用那贞洁的笑脸回复给那个喋喋不休的白人少妇。当全舱的人都为他鼓掌时,他灵魂中的高贵和宽收留,在熠熠闪光,这颗怀着宽收留的爱心,成为人们注目的焦点。
一颗真诚的心,印证了爱的无价。
在小说中,欧也妮尽管最后成为千万富翁,可却过着十分简单甚至可以称之吝啬的糊口,欧也妮的吝啬是继续了父亲的习惯,可是她的吝啬却又和父亲的一毛不拔截然不同,她可以拿出大把大把的钱,修建学校和病院,或者捐募给慈善机构。由于她有一颗爱心,所以她拥有着“无价之宝”。
读到这儿,好像又听到那阵阵欢快的笑声;那一张张纯挚的笑容,映红了天边的彩霞。那些不怕辛劳、甘于奉献的老师,撑起了深山区孩子们的一片晴空。那个老师,不管烈日炎炎河水暴涨,仍是朔风凛冽水冷刺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背着孩子们过河,也背起了家乡的明天。知识的琼浆和奉献的精神,永远留在了乡亲们的心中。
在小说中,我从欧也妮的身上,发现了天使的影子;在糊口中,我看到了一颗颗打动中国的爱心。忽然明白了,金钱不是万能;而爱,也并不是金钱所能给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