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生动地描写了艾早、艾好、艾晚三个孩子的不同成长。其中的艾好是个神童,珠心算超乎平常的好,他仍是个书迷,书中的点点滴滴都刻在了他的脑子里。艾早也是个优等生,她非常智慧,样样都很好。他们的爸妈把但愿都寄托给了俩个“天才”孩子身上。艾晚是他们的第三个孩子,上小学,成绩一般,与哥哥姐姐比拟艾晚是家里最没有天资的孩子。妈妈常常拿她跟她的哥哥姐姐比。在妈妈的眼里,艾晚就是一个没有什么但愿,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孩子,她还常常对艾晚说些丧气的话,连姐姐艾早也经常欺负她。然而心地善良的艾晚并没有放在心上,她依然活泼爽朗。在家里只有爸爸喜欢艾晚,爸爸还给她买了水仙球。
文章读到这里,我的心情是不痛快的。艾晚的妈妈这样做,对艾晚是不公平的,她忽略了艾晚的感触感染,假如是性格内向的孩子,这种教育方法会让孩子变得自卑,不阳光,不乐观。做父母的应该同等的对待孩子,每个孩子身上都有着不同的长处和缺点。并不是天资好的孩子就一定会有出息,而普通的孩子在其它方面也会很优秀,说不定在这些普通的孩子身上也会有发光点。
文章的最后出人意料的发生了变化,被妈妈一直看好的艾早在一次高考时意外落榜,而艾好在进入大学少年班时竟忽然失落。这时的妈妈才意识到弱小的,一直不被她看好的艾晚同样也需要关爱。文章的结局让我觉得,做父母的不光是要关心注重孩子的学习,同时孩子的心理方面的教育也是很重要的。这往往会影响孩子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