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那所重点高中已经借读了半年。我不知该怎么形容在那儿的生活。仿佛一切有条不紊,一切都那么欣欣向荣。而我始终觉得有些迷惘和压抑。所有的脸时常向我空洞地微笑,他们背地里说我是个异类。我不明白这是怎么了。
冬日里的太阳烤得我脸上发烫,却晒不化城市里这厚厚的积雪;街口无端卷起的北风吹透了我的身体,可它带不走空气中的汽油味。一时间,我发现这儿的一切都得了病,我要迅速地避开,因为我是正常的、健康的。在我目光滞留的一瞬间,我看到那个身穿制服的警察用力地白了我一眼,还张着大嘴喊着什么。
哼!!我是不是借读生跟你有什么关系?!我刚想开口,却见四周各种颜色的汽车冲我蜂拥过来我正站在十字路的中央!
心渐渐地平静了下来。我似乎明白了,站在十字路口是会遭人白眼的。因为那里没有方向,叫人困惑。抬起沉重的脑壳,阳光刺着我的眼睛。我想不通考大学、念重点有什么意义,它最多也只能成为一些人的理想。可我的理想不在这儿,我为什么要走这同一条路?难道这正是现实的逻辑?我低下头,突然害怕起来,怕那太阳把我晒得一丝不挂然后扔进冰窖,怕那替察把我拖回十字路口,怕所有人用期盼的神情叫我考上大学这是怎么了?!我被卷人了一个变了形的环境当中,任我大喊大叫却无人理睬,像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傻瓜。
我蒙住双眼,深吸了一口气。但依旧没能抑制住我的恐惧。我不明白,为什么夜晚的星星才会闪亮?书上说那是由于太阳的光芒反射的缘固。什么?!太阳的光芒?!难道夜晚的阳光竟是黑色的?!不!在寒冷的深夜它不该变成黑色!不该!!
我奋力地睁开了眼睛,停止了想像。
已经望得见那棵耸立在校门口的巨大的杉树了。有着阳光的哺育,它生长得十分挺拔。走过这里,我时常会闻到一股松柏特有的清香,这气味使我觉得自己已被孤立在这松柏林立的地域中了。阳光透过稀疏的树枝照在我的身上,我迅速地逃离了那儿。我不需要多余的怜悯,因为有更多树影还铺在我身上。
停住脚步,觉得一切是那么飘渺与凌乱。我甚至怀疑自己在做着一个变幻莫测的梦。如果不是梦,怎么会有那么多难以理解的事?我猛地抽了自己一巴掌,很痛,我没死去,也没从这梦中醒来。索性抬起眼睛盯住那个太阳。它安稳地挂在夭上,它的光芒洒向各处,我怎么也躲避不开。在它的笼罩下,该生长的还是要生长。只是城市寒冷了,只是投在我脸上的阳光是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