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这两个灰色字眼,老是一次又一次地在我脑海中闪现。曾经经历的失败的暗影,依旧挥之不去。我深知自己不是人群中的佼佼者,比如一棵小草,在角落里幽居,幻想变成一棵壮苗或者上天可以给我一米阳光,仅此而已。
一直认为我能考上一个让自己和家人都满意的学校,可是,奇迹没有发生在我的身上。我随手按照分数线填写了志愿,由于现实终归现实,是必需面对的。然而心中仍是渴想着哪一天的“黎明”能指引我,让我怀着明媚的阳光奔向远方。
在被子里昏睡的日子多阴暗。
浑浑噩噩地过着,猛然间听到母亲喊着我的昵称说“三中的录取通知书来了”。不知该如何形收留当时的心情,只是很长时间没说话,强睁着惺忪的睡眼,看着窗边射进的阳光伸了个懒腰。想着暑假过去了,心中的阴暗终须见阳光,尘封的记忆也该透透气了。我想去亲近阳光,想要去好好计划新的糊口方向。
按照通知书上划定的日期,我一个人去报名,乘坐出租车来到学校所在的喧嚣的街道。进入金属质地的大门,踏着几十个台阶上去,望着大厅里穿梭来往的迎接新生的志愿者的笑容,听着老师们温顺亲切的话语,我读懂了“热情”“敬业”的含义。此时明亮的阳光正洒在他们身上。
一个人找不到找名处,徘徊了好久,衣服都被汗打湿贴在了身上。终于看到班主任的签到台,我走上前,一位男老师手拿签字笔,看着满头大汗的我询问:“来报名的吧?一个人来的啊……”我只顾不住地点头,边点头边捏捏手里的钱。“先交五百八十元。我签好这张报名单,你就去五楼最西边的一个教室找座位,下战书六点前到校上晚自习,别迟到了。”他叮嘱着。
他的微笑挂在略黑的脸庞上,多么天然的弧度。阳光斜斜地照在他的侧面,映衬得轮廓很清楚,头发光亮了许多。我“嗯”了一声,拖着长长的影子离去。
我来到五楼,在楼梯口鹄立了好一阵子。一位和我差不多春秋的女生走过来,微笑着和蔼地问:“怎么?没找到教室吗?”她接过我手里的报名单,“在那头,直走,最边上一个教室……”
看着她平易近人的样子——额前恰好遮眉的刘海,后面梳着马尾辫,带着一副玄色全框眼镜,让人暖心的声音——我说了声“知道了,谢谢”。回想当时,那阳光迎面照在她平齐的刘海、白净的脸上……我默念着这是三中的形象。
天边的阳光柔和地洒在每一个人的身上。阳光无需多,只需要不长不短的一米。我会伴着这一米阳光一起奔向远方。
我心中的一米阳光……
夏天的阳光是火辣炽热的,秋天的阳光是无私奉献的,冬日的阳光是温暖人心的,春天的阳光是美好温馨的。
我一直认为您是“雷公电母”可以呼风唤雨,在我印象中,您用宽大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用您的才智指挥这个家前行,用您强健的身体来稳固这个家。您是家里的顶梁柱,可却又对我们都是不苟言笑,我甚至以为我们不是您的亲人。
夏天的天气总是喜怒无常的,连续好多天会下暴雨。河水暴涨,人们田里的鱼就会游入大河。这可是个好机会,您又要去捕鱼了,我也嚷嚷要去。您只说了句:“拿好雨伞”,我在后面一路小跑才跟上您。一路上您总是沉默寡言,也不回头看看我,我开始有点厌烦了,便赖着不走,您还是没有理我。“扑,”我摔倒了,而您只伸了一根手指头给我,就这样走了一路,为此,我认为您似乎不在乎我。
直到那一年,我生了一场大病,怎么治都治不好,长期卧床,我本以为您会漠不关心。没想到您比谁都着急。到处寻药方,中药,西药用尽了,没用,只好用偏方。听说,蛤蟆包蛋可以治我这种病,但是大冬天的上哪找去呢?于是,您不畏严寒,早出晚归,任冰霜打在脸上,终于找到了四只。可是蛤蟆有毒啊,吃了会不会有事呢?您决定一试究竟。看您吞下那蛋时,样子很难受,我不经愧疚起来。过了两天,你平安无事,可以放心给我吃了。说也奇怪,自从吃了蛤蟆包蛋后我再也没有得过什么大病了,不知道是因为药效还是那浓浓的爱。原来,您不像夏日的阳光那样炽热,但却像冬日的阳光温暖人心。
我病好后,您还是那样不苟言笑,好像对我漠不关心。可我也已经读懂了您,您的爱宛如春日中一缕阳光,照在身上,是那样美好而又温馨。在成长的旅途中,曾以为只有自己独自面对寒冷和黑暗,没想到还有您阳光般的温暖伴我前行。